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深入实施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2年05月25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2019年至2021年,贵州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先后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行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年来,贵州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2万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000个,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7%。

创新开展理论学习

“各位学员,大家早上好!这里是红花岗区‘云上宣讲’网络直播……”日前,一场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示范培训在遵义市红花岗区拉开序幕。

今年2月以来,红花岗区通过“观摩、研讨、直播”的立体培训模式,分期、分批组织全区村级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为确保实效,培训以组织、纪检、应急等部门为重点,量身定制“理论课”“廉政课”“业务课”需求菜单,精选骨干力量担任授课讲师。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此类培训17期。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贵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引导,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

黔西市大关镇关心村通过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难题的方式,动员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参加“三会一课”,一年来,形成了“一月一办结”制度,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提高了,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也增强了;贵阳市白云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

三年来,贵州各地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干部的行业特点、区域特点、单位特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拓宽传统渠道和平台,多形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全面提升组织能力

“我不会缴纳医疗保险,一个电话,组长就上门帮忙解决了。”

“村干部变化大,做事十分公平公正……”

现在只要说起村干部,黎平县地坪镇岑扣村村民赞不绝口。

然而,2018年以前,岑扣村因村干部办事不公、反映民意过激等一系列事件,一度被列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同年,村民韦仕华打工回村了解情况后,主动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并高票当选。

上任后,结合贵州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韦仕华着力开展村党组织建设,把村“两委”的电话张贴到户,创新开展村党支部委员联党员、党员联群众,党员亮身份、书记亮实绩、党员亮承诺的“两联三亮”机制,群众有事打电话、办事不出村、镇里不用跑。如今,岑扣村“两委”组织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基层是党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基层党组织被群众看得见、给群众帮得上、让群众信得过,成为能力突出、形神兼备的坚强战斗堡垒。三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基层党组织着力整顿软弱涣散问题,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持续提升。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有王书记带领大家干,我相信我们村肯定会越来越好。”

“‘村规民约’对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我觉得很好……”

5月12日,在兴义市鲁布格镇坪上村,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太林正主持召开“村规民约”修订会,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纷纷就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各抒己见。

去年12月,38岁的王太林被推选为兴义市鲁布格镇坪上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根据坪上村实际走访群众,并与村干部反复开会讨论,拟定新的村规民约。

“重新拟定村规民约是为了促进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王太林说,村风民风良好、村民团结和谐,才能更好的发展。接下来,坪上村将在已有的烤烟、蔬菜等产业基础上,做好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让村民日子越来越好。

办好贵州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17800余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换血”,村党组织书记中,新当选的占58.2%;大专及以上的占54.6%,比上届提高20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0.5岁,比上届下降6.5岁,整体换出了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全省各地新上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身心投入乡村建设,用一颗真心抓党建、谋发展,用一颗公心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用一颗热心解民忧、纾民困,切实担负起组织赋予的责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红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