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数博会

李江龙: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2年05月24日17:07 |
小字号
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智慧农业强调的是‘智慧’,有判断、会识别、自动化、安全性、精准性、高效性、可持续等是标志。”作为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李江龙最近在不停地思考:农业智能装备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如何实现农业决策支持系统的广泛应用?

“从种植层面上讲,我们要因地制宜,研发自动化的耕地、科学化的育种、自动化的播种、科学化的养护、自动化的收割、自动化的加工、数据化的市场、全程化的管控……”从想到做,李江龙深知其难,每天组织核心团队进行讨论。

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倒挂严重,在良心和利益的博弈中,光靠对良心的大声疾呼不行,得让人们感受到良心的价值和利益。其途径,就是树立品牌。创品牌历来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但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有长期投入的实力。死磕研发树立品牌,李江龙每天都在筹谋。

“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农业品牌打造,既要坚持精准高效无公害,这是农业企业生存的基础,叫‘可持续’;又要打造绿色有机地标性,这是高端消费群体关心的,叫‘有品质’。”在项目研发的关键环节,李江龙反复叮嘱团队负责人。

以先进的装备制造能力、信息化集成能力和规划建设能力,从“专业+系统+平台”三个层次,打造空、天、地一体化的智慧农业服务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李江龙带领的团队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也驶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以农业遥感卫星、遥感无人机、gps、传感器和移动通信终端等的多元数据采集技术,进行农作物生产信息的实时数据采集和进行有效的生产智能控制,在李江龙的努力下,空天地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成为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的核心能力,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管理领域。

通过大屏,远程指导,辣椒大数据平台显示作物生长环境数据正常。依托“智慧农业”服务现已实现农作物生产过程的温湿度、灌溉、施肥、喷药等过程的实时自动化调节,达到农业生产资源管理、农业生产周期监控、农作物估产、病虫害监测预警等目的。

“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是智慧农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依托无线通讯、智能控制、信息集成、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李江龙带领的团队进行技术攻关,随后一套成熟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应运而生。

如今,“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新疆、宁夏、甘肃等地,这令李江龙倍感欣慰。

“现代温室控制系统”也是李江龙的得意之作。它利用物联网技术,可实时远程获取温室大棚内部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环境参数,利用温室专家决策系统,实现对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内外遮阳、顶窗侧窗、加温补光的自动控制。保证温室大棚内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为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

李江龙还创新地提出了“现代农业园区系统解决方案”,它打破形式上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让农业科技在不同生产主体间,能发挥作用的各种形式,以及围绕主导产业、优势区域、促进农民增收的各种类型,都纳入园区建设范围。

李江龙组织建立的航天慧农科技云平台在农场协同管理、农产品防伪溯源、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四情监测、气象预警、数字园区建设、品牌销售管理、物流配送等多方面实现了“互联网+农业”全产业链的平台服务。

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贵州航天智慧农业公司为现代化农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和智能核心装备,在新疆、甘肃、贵州等地累计服务面积超过300万亩。

来源:央视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