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锦屏平鳌村:“兵支书”踏上乡村振兴“新战场”

2022年05月24日17:45 |
小字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在锦屏县平鳌村的山坡上和风细雨,插满绿意。

“麻烦你又帮忙运送几袋肥料、还有几袋塑料膜到田埂来。”

这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年轻男子正在地头打电话请人运送物资来准备种植金丝皇菊的正是如今平鳌村的支部书记姜永涛。趁着农忙时节,他来到该村的产业基地里和村民们一起为劳作。

2011年至2013年,姜永涛到山西运城部队服役,退伍后到过外面打工几年,还到过特刑警大队当过辅警。作为一名90后,他生活阅历丰富,眼界开阔,看到自己的家乡在乡村振兴的起步时期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他毅然回家和乡亲们共谋发展。过硬的军人素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得到群众的认可,2021年,姜永涛在村 “两委”当选平鳌村支部书记。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支撑。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的人才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姜永涛退伍之后回到家乡,卸下军装,扛起锄头,带领村民踏上乡村振兴的“新战场”。

“去年回家后,看到我们村庄的发展变化相当大,但是我觉得我们村没有一个主导的产业,还有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看到村寨的产业和旅游基层设施相对落后,姜永涛和村两委共谋发展决策,以“两委谋事、寨老议事、村干办事、村民理事”的“四事管理”模式开创该村班子建设、民主管理、干群共治、文明和谐的农村社会治理新局面。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申请,争取发展项目资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广东佛山禅城区东西部协作支持黄精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5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无花果套种金丝皇菊产业项目发展资金99.8万元,3A级旅游景区建设资金1480万元。

通过村两委加强对群众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树立勤劳致富的正确导向,齐心协力,真正从行动上向乡村振兴进发。在全村上下299户1192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平鳌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产业发展机制,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

“目前,我们村产业发展已经建成林下种植中药材黄精200亩,无花果套种金丝皇菊200亩。另外旅游配套设施已建成鸡冠坡青石板观光旅游步道和一个观光台。”姜永涛露出了捎带羞涩而有自信的笑容。

产业的逐步发展,使村寨里的林下空间及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村民们由自给自足的种植模式向劳务形式转变。“我们跟着我们村合作社来做干活,大家在这里做得挺好,每天工钱100块钱,在这里三十多岁到七十多岁的村民都有。”村民范根红如今能够在自己的土地里干活还能领到一份工资,心里乐开了花。

生态美,百姓富。村寨一步步地发生了新变化,老百姓们看在眼里,甜在心底。“以前我们村水电路都不通,现在我们村的基础设施都很好,老百姓居住的环境越来越漂亮,我们的产业有很多种,老百姓能够在这里就业。”平鳌村老支书姜志怀看到自己的村寨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村庄产业发展中来。

“未来我们村将继续打造旅游服务驿站,三板溪大坝到鸡冠坡到寨门的旅游索道观光旅游设施,我们村将打造成为一个产业+旅游+生态+乡风文明的3A级旅游村寨。”平鳌村作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A及旅游景区。为不断强化该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姜永涛带领村民们在做好村级道路绿化、村寨周围绿化及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保洁的同时,继续探索完善村寨旅游发展思路,让游客不断走进平鳌村。

“兵支书”是基层工作中的“萤火之光”,也是带领村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先锋部队,只有众多军人在基层中展现“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新的战场”就会早日实现全面胜利。(王宏模、潘存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