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探索“三中”机制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4日17:44 |
小字号

近年来,黔东南州扎实做好优秀退役军人的摸底排查、跟踪培养、教育培训和选拔推荐工作,积极探索“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在示范中带动”工作机制,强化“兵支书”队伍建设,推动示范作用发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在过程中培养。建立健全“兵支书”源头培育工作机制,结合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和预备役管理,有针对性地对换届新上任的“兵支书”开展政治素质、致富技能和基层治理等业务培训,帮助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同时,专门针对“兵支书”配偶就业问题,启动为“兵支书”配偶、家属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培训、推荐就业岗位等服务工作机制,推荐“兵支书”配偶就近在安置点的“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岗位工作,增加家庭收入,有效解决“兵支书”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州854名退役军人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252名退役军人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兵支书”教育培训241次1359人次,推荐“兵支书”家属就业23人。

二是在实践中锻炼。建立完善“兵支书”实践锻炼工作机制,有计划地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到村实践锻炼,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把“兵支书”放到重点岗位、重要任务中去“淬火锻炼”,促进他们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是党员的可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或党小组长;不是党员的,可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也可以推荐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中任职。积极引导和支持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治理,做好矛盾化解、纠纷排解、老兵服务等工作。对到村(社区)工作的退役军人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切实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等方面职责,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三是在示范中带动。全面摸排本地“兵支书”产业,围绕创建“兵支书”农业产业示范园、农特产品示范品牌、“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标准与要求,筛选一批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兵支书”示范创建项目,择优纳入推荐数据库,并加强重点培育指导,主动联合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各项政策支持,对拟申报项目提出合理化指导意见,确保项目申报的典型性、示范性、可行性。目前,全州“兵支书”乡村振兴示范点43个,“兵支书”农特产品28个,“兵支书”农业产业示范园16个。同时,结合“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学习宣传活动和“新时代贵州退役军人奋斗榜样”宣传活动平台,大力挖掘、宣传、表彰优秀“兵支书”先进典型,将“兵支书”作为骨干成员全部纳入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体系,持续加强优秀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示范引领,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的学习标杆,推动广大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截至目前,全州选树学习“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等55人,5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景玉横、刘竞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