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观山湖区25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上岗

2022年05月24日11:39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暨企业家座谈会上获悉,观山湖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聘任25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定期开展营商环境工作调研,总结提炼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言献策。

为监督员颁发聘书。

据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曾毅介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是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和条件选聘具有相当公信度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兼职形式来履行监督职责。聘任义务监督员旨在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推进观山湖区营商环境建设。

据了解,观山湖区义务监督员的职责包括:对全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政策落实、特定行业服务规范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制度、规定、措施及工作成效;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观山湖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并及时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参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营商环境座谈、调研和明察暗访等工作;办理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的其他监督事项。

据悉,2021年,观山湖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得分为84.36分,排名全省第28位,相比2020年提高了20位,全省排位增幅居贵阳市区县第三。具体工作中,观山湖区在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方面,不断提升硬件水平,改善服务环境,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增设“绿色通道、招商引业代办、惠企政策、兜底服务”等便民服务窗口;在打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方面,提升获得用水、用电和纳税服务水平,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方面,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时,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关,从源头防止拖欠账款行为,不断提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获得感。(文/图 张奕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