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政府及时纾困

白洗猪再现“种繁丁旺”

2022年05月24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通讯员 杨仁海 陈丹

“轰轰……”5月17日,在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繁育场,运料车刚进入大门,白洗猪儿们像听到了“开饭”铃声一样,争相跑到过道上等待进食。

白洗猪是贵州有名的优质地方猪种,中心产区分布在施秉、黄平等地。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

由于多种原因,白洗猪饲养量一度大幅锐减,濒临灭绝。

34年前,时宏海离开家乡黄平县到凯里市鸭塘街道,办起了养殖场。

2008年,时宏海开始对白洗猪种猪进行提纯复壮,在保护白洗猪种质资源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发展。

多年来,经过精心保种选育,时宏海的养猪事业不断壮大,成立了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建成凯里市三棵树镇南高村、炉山镇甘坝村白洗猪繁育场,白洗猪最多存栏20000余头,形成了生产性能稳定、品种特征明显的保种核心种群,2016年还注册为巴拉河黑毛猪。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饲料价格上涨、猪价低迷,时新公司遇到了难题,白洗猪存栏量一度下降到890头。

“白洗猪的‘香火’都快断了。”时宏海一脸无奈。

前段时间,凯里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心琼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时宏海的难题后,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

凯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到时新公司调研情况,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采用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物补助的方法,帮助时新公司渡过难关。

很快,经凯里市农业农村局协调采购,60吨饲料很快就送到了时新公司。

“感谢政府送来饲料,这下白洗猪种猪得救了!”时宏海满心欢喜地说:“这批饲料够喂到端午节。到时候,卖一批肥猪,资金就回笼了。”

目前,公司技术员正陆续给150头种母猪配种。看到白洗猪再现“种繁丁旺”的势头,时宏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李心琼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和保护种质资源项目资金支持,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帮助时新公司发展壮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