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数博会

【爽爽贵阳·智慧加持】 “智慧”旅游:“等着客人来”到“引着客人来”

2022年05月23日16: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线上,实时查看自己所认养田地的生长情况;线下,亲子互动插秧种稻,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和大井河、碧影潭、响水洞瀑布等自然水体景观来一场亲密接触……

眼下,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合作打造的“互联网+认养”“我的一亩田”项目初露真容,依托“多彩宝”App拓展全省“互联网+认养”平台,以地处罗甸县沫阳镇的大小井自然风景区为首个基地,创新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形式,助力农旅一体、乡村振兴,书写全国线上智慧认养产业链新篇章。

“该项目是我们在‘互联网+实体产业’赛道上的新产品、新模式。”该公司乡村振兴业务负责人王信飞介绍,基于“多彩宝”App平台,用户可通过手机在线选购景区闲置的田地成为稻田认养人,待稻田成熟后依实际需求认购其产出的大米,“认养区域周围覆盖360度物联网监控,用户通过App便可在手机上全天24小时了解种植进度、生长状况等,实现‘土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管理。”

多彩宝公司是贵州省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截至2022年4月,其建设运营的“多彩宝”App累计下载量超过1亿次,实名注册用户近两千万人。“用户可以独立认养稻田,也可以选择和亲朋‘拼田’认养;如果想体验插秧、收割等过程,我们还会配置一名当地资深的农耕体验师,手把手讲解、教学,满足大家对回归田园生活、体验农耕文化、领略乡土民风的向往。”王信飞说。

“游客想吃饭、留宿呢?”“景区及周边村寨的民宿和饭店,都可以在APP上搜索预定。”王信飞表示,借助旅游大数据轻松筛选,帮助用户进行智能推荐,让游客的旅游选择更为个性、对味,“有数据‘说’话,景区实现从‘等着客人来’到‘引着客人来’,其游船、观光、露营、火龙果采摘等项目亦逐渐为人熟知。”

“同时,为推进信息、文化旅游、餐饮、购物消费联动互促,我们还发放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今年1月1日至2月18日,文旅消费券累计发放资金1100万元,累计核销2045万,实际核销率达82%,核销订单金额1953万元,拉动消费2658.5万元。此外,我们还组织引导商家自行在平台发放消费券,自主开展活动,推动电商、旅游行业消费需求。”王信飞介绍,“目前,文旅专区签约商家147个,现有上架产品3700余个,拉动贵州周边农家乐、景区等旅游行业消费。”

“我们对晴隆、贵定、遵义市的播州区、红花岗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将陆续依照罗甸的项目模式,开拓出蔬果、花卉等更多认养项目,让农业‘牵手’旅游业,助力全省乡村振兴。”王信飞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