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沙溪村:正悄然改变的乡村风尚

2022年05月23日11:28 |
小字号

正值初夏之交的修文,漫山绿透,瓜果渐熟。在修文县沙溪村,溪水潺潺,良田葱翠,好一派田园风光。作为修文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如何做到让它的颜值更高、内涵更美、乡风更新,让我们走进沙溪去感知。

步入沙溪村,耳之所闻是挖掘机、运转车辆轰鸣的作业声,目之所及是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天然气管道的安装、自来水管铺设、拆除乱搭乱建以及修建小庭院、小花池、小菜园,改造厨、圈等一派繁忙的景象,该村正奋力打造田园沙溪村寨、诗画庭院人家。

村干部走村入户。陶群摄

“描绘田园沙溪,从治风起航。”龙场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加伦说。自从该村被列为全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后,他与街道工作专班每天都泡在村里抓宣传发动,听取群众心声,按民意全面推进试点村建设。

修文县沙溪村。陶群摄

走进刚刚被评为九星级文明户的薛占芬家,门口正修建花池,干净整齐的庭院一角蔷薇开得正艳,多肉植物、兰草竞相生长。薛占芬说,“沙溪村共评出星级文明户300多户,对不乱办酒席、搞好环境卫生、勤劳致富、诚实守信、遵规守约、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志愿奉献的就参加打分评选为星级文明户。我家很荣幸被评为九星级,以后我得按照这个标准做人做事。特别是丧事新办三天、婚事简办一天,桌数不超15桌,大家都很支持,给我们节约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腾出时间去搞发展建设,大家都不去攀比,还有倡导厚养薄葬,老有所居所盼,很好的。”

修文县沙溪村村貌。陶群摄

陈加伦说,该户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村里1公里多的路要扩宽和平整,薛占芬家主动免费用挖机帮忙。当前,乡风越来越好,大家都不乱办酒席,非常支持赞同在天数、桌数、礼金上的新规定。另外,为解决大坟头的问题,沙溪村还规划了村的公墓区,因地制宜、集中解决农村散埋乱葬、大坟大碑、无序安葬等问题,同时,强化村居“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村规作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破陈规、除漏习,树乡村新风。

当前,龙场街道所有班子成员每人包一个组,定期蹲点在沙溪村按照“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工作机制推进试点建设,他们走村入户,开坝坝会、征求群众意见、处理矛盾纠纷、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支持推进项目建设和乡风整治。

工作人员杨春作为龙场街道下派到村的科技副主任,村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黑脸包公”。记者见到杨春时,他磨得发白的皮鞋上沾满泥巴,被晒得黝黑的脸上冒着汗水,“挖烂的院子我们一定给你抹好水泥还原,理解一下老哥,工程完了我来给你还原。”杨春不断向一村民解释,等对方情绪被安抚下来,村的管道安装才得以向前延伸。

杨春说,当前是沙溪村五组正在安装天然气、污水管、自来水管,每天要来回若干趟与老百姓沟通,他几乎是一个月跑烂一双鞋。“但总的来说,老百姓的支持、参与积极性都很高,你看家家户户都主动投工投力,投资改厕、改圈、改厨、改庭院,这样哪怕我们吃点苦,只要工作推得走,心里都是欣慰的。”

“我们村的治风得从村民自治抓起,从老百姓的思想转变抓起,由固定的一帮子人盯着,特别是实行婚事简办一天、丧事新办三天,其他不办,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等得有人去动态的查和管,治风工作落得下去,得有人管事,所以在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进行监管,参与每家每户的红白喜事办理和收礼的整个过程,这些事由组成红白理事会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委员、乡贤、寨老等人员专抓专管。”谈起治风工作,杨春侃侃而谈。

据悉,修文县紧紧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按照“一承诺”“两报告”“三告知”“三项推进”“三个严禁”要求,整治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还通过开展乡镇街道的“治风”工作一月一考核一排名逼工作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进村入户对乱办酒席进行查处,实行报告制度,提前告知、提前提醒、提前制止。截至目前,修文县通过红白理事会主动备案婚丧事宜939起,通过各地红白理事会打招呼、提前劝诫制止滥办酒席260起,核实处置9例党员干部违规典型案例。在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全县4795户群众参与,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609户,在比学赶超中形成修文乡村新风尚。(陶群、丁文根、周芷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