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洒坪镇:礼炮车“鸣”出文明乡风

2022年05月23日11:24 |
小字号

近日,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礼炮车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焦点话题。礼炮车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礼花炮声响彻不停,震耳欲聋的炮声比传统鞭炮大几倍,却没有鞭炮燃放后的纸屑、烟尘,村民群众拍手叫好。这是该村红白理事会在农村“治风”工作深入开展的过程中,倡导红白事用礼炮替代鞭炮,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出现的新措施。

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礼炮车。赵贵川摄

据了解,为遏制婚事丧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2021年,洒坪镇青山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专门制定红白事理事会章程,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对燃放鞭炮进行限制,对红白事天数、桌数、礼金等都明确标准。今年以来,随着“治风”工作在农村的深入推进,青山村红白理事会把农村人居环境和“治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家一致商议要彻底改变农村红白事放鞭炮的旧习,建议用礼炮替代鞭炮。红白理事会的这一提议,立即得到青山村乡贤理事会的支持,主动捐款为红白理事会购买电子礼炮车,专门为青山村红白事使用。

“万事开头难。”青山村支部书记李少惠说道,“说实在的,村里红白理事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村民群众服务,所以只要是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我们都免费为他们提供礼炮,这样一来,老百姓既有面子又省钱,大家都很支持工作的。”

“用礼炮替代鞭炮,可以说既节俭环保又安全。”青山村党员任兴宇说,“这几年村里的红白事,家家户户放鞭炮大都在数千元以上,这回全部使用礼炮,至少都可以为老百姓节省几千元。不放鞭炮,以往乌烟瘴气的现象没有了,也不会出现纸屑满天飞到处铺满的情况。而且礼炮是手动遥控,和传统鞭炮相比起来非常安全。”(赵贵川、罗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