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多管齐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2年05月23日17:4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构建社区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探索社区治理有效模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管理精细化。围绕“五个体系”建设,探索创新“11146”党建工作机制,实行1个楼栋、1名党员引领、组建1支服务队的模式,组建了由党员、楼栋长、青年志愿者、妇女代表等人员为成员的138支服务队,围绕“民生保障、培训就业、公共安全、文明促进”4项重点任务,通过入户走访帮扶特殊、排查安全隐患、调处矛盾纠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相关政策等,助力社区治理。通过“网格队伍+窗口服务”、“警务两会+十户联防”及“先锋引领+群众参与”常态化,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退役军人参与社区管理和治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自治动能,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坚持德法并重,树立治理新风气。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引导社区居民增强法纪意识、道德意识,推动形成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相融互促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奋进之星之“最美网格员”“最美党小组长”“最美联户长”评选活动,带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形成比、学、赶、超的社会氛围。目前,共评选“奋进之星”74名,通过树先进、树典型,示范带动广大搬迁群众学有榜样、赶有先进。

健全服务体系,彰显治理温度。围绕惠民利民便民,紧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一主题,深入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共组织287人的红歌队、山歌队、舞蹈队,开展唱红歌演出2次,广场舞演出2次,覆盖居民2680余人次。将长幼日间照料中心整合为室内教学场地,充分利用安置点4个文化娱乐广场、3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资源,组织老年学员开展文化娱乐和各类教学活动。还整合群团资源,通过开设希望小课堂、“送教上门”、关爱陪伴等方式,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中共毕节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