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5·20”纳税人缴费人表白减税降费

2022年05月20日14:07 |
小字号

五月是青春的季节,是劳动的季节,更是表白的季节。今天是“520”,在这个特殊的表白日,有一群纳税人、缴费人要表白“减税降费”。

制造业企业:这是“扬帆出海”的动力

“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额同比增长29%,利润额同比增长36%。”说话的是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兼副总经理王金华。新天药业是贵州省中医药制药的重点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谈及企业发展的秘籍,王总表白道:“有了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才能够战胜逆境‘扬帆出海’。”

据了解,2021年,企业享受减征、免征各项税收金额2000余万元。谈起减税降费,公司财务总监曾志辉感慨颇多,“如今税务部门的服务,已经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更加贴心、舒心、暖心”。税务经理赵继龙也分享了他的感受:“不可思议!我头天晚上才在家收看央视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二天,辖区的税务干部便已经整理好适用公司的税惠政策并联系我,进行宣讲。”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刚出台,税务干部就分析筛选确定其子公司贵阳治和药业有限公司属于税惠受益者,立即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等方式,对公司财务总监和税务经理进行政策讲解和申报辅导,最终,贵阳治和药业有限公司成功享受到了每月的税费缓缴。

小微企业:这是“科技创新”的底气

“都说信心比金子还重要,留抵退税新政策的落地,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未来,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更有底气了。”在收到4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后,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经理激动地说道。

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被列入贵州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承接了全省部分核酸试剂供给和检测服务。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填补了贵州省该领域的空白。由于其产品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的特点,成立4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增值税留抵税款。

图为立知健公司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表白减税降费。邓杰夫摄

贵阳市税务局在政策出台前,利用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缴费人云端“画像”,以数据画像为纳税人精准分类,精准匹配到该企业的需求和应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打通退税绿色通道,建立退税快速响应机制,该企业也成为乌当区享受增量留抵退税的“第一人”。

“公司成立平台建设就花了1000万元,之后每年投入研发费用300万余元,在疫情影响下,研发费用逐渐捉襟见肘。要不是税惠政策的‘及时雨’,我们的新项目怕是要断档了”。4月22日,吴经理特地赠送了一面写着“税收优惠助发展,惠企便民业务精”的锦旗给税务局。

图为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赠送锦旗。王立摄

个体工商户:这是“百年老店”的希望

提到乌当区的美食,“魏家麻辣烫”是多年来的“顶流”,疫情前,很多外地的食客专程开车到乌当就为了这一锅老贵阳的麻辣烫,还没到午饭时间就开始排起长队了。这是一家成立近35年的老字号餐饮店,承载了很多“老乌当”的回忆,受新冠疫情影响,他们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

“从父亲手中接过店铺,刚扩大了店面就遇到疫情,那个时候就怕父亲的心血砸在我手里”魏家麻辣烫的负责人魏可慧向笔者介绍了她的心路历程。

符合条件的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作为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享受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了更好的助力“小店”经济的发展,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将已出台的各项利好税收政策进行细化,梳理整合,确保精准施策,通过实地走访,向其讲解所适用的相关政策。

近日,税务干部上门宣讲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商保险费政策时,魏可慧高兴地说道:“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已经逐步回到正轨,最近来吃饭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减免下来的优惠能支撑员工的工资,现在社保又能缓缴了,真的感谢税务部门的暖心帮助,让我们离百年老店的希望更近一步了。”

图为魏家麻辣烫负责人表白减税降费。王立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通过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叠加发力、打组合拳,进一步助企纾困、激发企业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注入澎湃动力。(苏丽、胡莹、刘梦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