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会”扔垃圾能兑奖 万江小区垃圾分类出新招

2022年05月20日16:13 |
小字号

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丢进绿色桶,卫生间里的废纸等干垃圾丢进黑色桶……5月19日,记者来到云岩区万江小区看到,一位居民老大爷正在不慌不忙地将垃圾分类并丢弃到对应的垃圾桶中,手中还握着一张小卡片。

原来这张小卡片是“垃圾分类积分卡”,只要扔对垃圾就能积分,用积分就可以兑换香皂或牙膏、鸡蛋等生活日用品,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也越高。

“大家现在对垃圾分类都兴致勃勃,跟着指引分类其实也不难,次数多了什么垃圾该丢哪里都清楚了,还能得奖品嘞。”家住9栋的大爷表示,现在小区居民分类丢垃圾的热情变高多了。

据悉,为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万江小区向社区居民发放了积分卡,只要居民在规定的时间段前往设置的垃圾投放点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社区就会根据居民投放情况以及是否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情况进行计分,每月兑换积分一次,累计60分至100分就可兑换相应的奖品,鼓励广大居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我们在小区内设置了15个投放点,居民每天可以在早上8点到10点、下午13点到15点、晚上17点到19点这三个时段前往投放,由物业配备分拣人员对收集点位生活垃圾进行巡查,并按照要求将居民未正确分类的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提升二次分拣准确率。”万江小区居委会负责人陈嘉介绍,这些垃圾运走后会根据分类进行不同的处理,作为肥料、焚烧发电、填埋或者资源再利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而为了让居民知晓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此前,万江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坝坝会、在小区公共宣传栏、主要出入口、垃圾分类干湿投放点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正确分类、分装、投放。同时调查了解小区各类垃圾日均产生量、现有垃圾桶点位数量、督导员配备等情况,科学投放垃圾桶,在满足居民垃圾投放需求的同时让小区环境变得更整洁美丽。(张钰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