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农村“五治”】

南明区:用活“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 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五治”

2022年05月20日14:27 |
小字号

清晨,南明区永乐乡干井村垃圾分类优秀示范户邵金星从家里提出两个垃圾袋,放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村委会倡导垃圾分类,现在村里更干净、更环保了,我们肯定坚决支持。”

“我家房子修得早,外墙都脱了。这次政府搞‘五治’,很快就帮我们把立面整治了。真的感谢政府!”73岁的干井村民陈发森看着外墙崭新的房子说。

无独有偶,同在南明区后巢乡四方河村村民袁洪将也感受到了“五治”工作后乡村民风发生的变化。袁洪将说:“以前办酒都讲究排场,送礼更是你攀我比,不少家庭都背上了‘人情债’。这次儿子结婚,我响应政府号召,只办30桌,收礼只收50。村民都支持我们家这样做!”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通过开展农村“五治”,村民生活正在一天天发生变化。身居南明大地,心享幸福之境。

“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 清底数明方向

治房、治厕、治水、治垃圾、治风。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明白我们要做什么?怎么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我们具体又需要怎么做?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南明区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

“区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了以‘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为抓手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让我们明确自己该干什么,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形成合力共推的良好氛围。”南明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叶陈发表示。

“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是南明区开展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两图”是指项目实施前后对比图。通过对比图,让村民清楚看到农村“五治”具体项目实施后,自己家的巨大变化,更加支持农村“五治”工作。“一卡”即明白卡,卡上写明“五治”工作的具体目标,每一户的基本情况。通过向村民全覆盖发放,提高村民对“五治”工作的知晓率。“一表”是农户五治摸排基础表,通过详细摸排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房屋、厕所、用水、排水等情况,因地制宜推工作。“一方案”是行动的关键,根据摸排情况,南明区实行一村一方案、一组一方案、一户一方案,保证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驻村蹲点挂图作战 在基层纾民困

光阴如梭,时不我待,工作思路已经制定,就需要立即付之行动。“首先就是要调查摸底,知道村民家庭的真实情况,想些什么,需要什么。”干井村支书包本菊说道:“区里各部门和永乐乡派出代表组成了工作组,我们一起一家家的入户。而且区委主要领导还包保我们村,在我们村驻村蹲点,大家干劲就更足了。”

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启动驻村蹲点工作,区领导率先垂范,到村里召开坝坝会,和村民拉家常,听取村民的意见。根据了解到的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乡办的同志和村干部制定工作方案,“撸起袖子”挂图“作战”,向困扰村民已久的各类问题“宣战”。

目前,各乡均已制定“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启动房屋改造整治项目公示工作,正在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推进。在治房上,做好辖区新建房屋进行合法审批,持续推进辖区危房改造。在治水上,确保实现辖区自来水全覆盖,修建完善一体式污水处理站和小型湿地。在治厕上,以农户旱厕改造为重点,完成辖区旱厕改造和无厕新建,实现全区“旱厕和无厕户清零”。在治垃圾上,实行“二次五分法、就地资源化、回收市场化”工作模式,通过合理设置沤肥点,配置垃圾分类桶、分类运输车辆。在治风上,辖区党员和村民全部签订“两书”,组建“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用好“红黑榜”,赢得村民支持。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问前路楚天阔

“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我们村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在区和乡的支持下,我们对35户房屋进行了立面整治,启动了7户无害化厕所改造,饮水安全覆盖率达100%,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清运也达到了100%,做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有了这些变化,现在大家是真心支持区里开展‘五治’工作。”干井村支书包本菊说道。

南明区是贵阳市的老城区之一,拥有大量具有城乡结合部典型特征的城中村,亟待进行改造。这些区域既有城市人流密集、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又有农村基础设施欠缺、滥办酒席突出等现象。而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正是从农村的基础做起,从村民的思想认识和居住环境做起,实现城市近郊农村整体综合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事兴则百事兴,抓好农村“五治”工作,南明农村工作就能有巨大成效。

“苍茫大地,农村五治显身手;谁主沉浮,人民群众来评判。”今后,南明区将始终恪守民生情怀,切实保持务实作风,用好“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工作机制,倒排时间工期,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安置点建设、乡村风貌、城中村改造形成乡村整体规划,强化全力抓好示范试点,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五治”工作,推动农村“五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出成效。(韩妮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