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医学筛查惠民众 健康保障进家庭

2022年05月20日16:54 |
小字号

近年来,施秉县围绕护佑群众生命安全、提升妇女健康水平的宗旨,狠抓“两癌”免费筛查工作,聚焦目标人群筛查100%全覆盖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筛查项目提标扩面,整体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请参加‘两癌’筛查的同志戴好口罩从这边排队、扫码、测温有序进入大厅进行健康检查。”施秉县马号镇冰洞村卫生服务室内忙碌且有序,工作人员有序引导前来筛查的城乡适龄妇女按照规范流程完成“两癌”筛查工作。

“今天一大早我就过来检查了,原来还担心人很多,一时半会轮不到,没想到秩序这么好,杨家旺医生还讲解如何预防宫颈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相关知识,我问了医生一些问题,医生也都为我解答了。”42岁的马号镇村民姜胜兰说,“我是低保户,村里专干通知我来参加免费检查,我心里感觉到暖暖的”。杨家旺是施秉县马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两癌”筛查启动后,他就成了筛查服务项目成员。2018年至今下村“两癌”筛查300余次,服务对象2.6万余人次。谈及5年来的下乡筛查感受,杨家旺院长表示有三个变化,一是农村妇女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二是发现的阶段越来越早,三是筛查出的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

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下乡的情形,“服务组一行5人早早就来到了村子里,准备为适龄女性做筛查,虽然事前村委已经下发通知,并多次召开动员会,筛查当天村广播站还一直循环播放通知,但是最终自愿筛查的人数只占该村应查人数的五分之一”。

“知识普及、上门动员成为早些年‘两癌’筛查的主要工作难点”,杨家旺告诉笔者,为了实现100%覆盖,她们跑遍了辖区9个村组。

筛查初期虽然辛苦,但也是成果最为显著的阶段。“当大家看到身边真的有人通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开始逐渐认可这件事,筛查也由被动配合到主动参与。”杨家旺说。

“过去下乡都是医生等村民,天气不好、农活没做完,都是拒绝筛查的理由,可如今我们还没进村,村民们就早早在卫生室排队等候。”杨家旺说,随着筛查技术改善,明显的肿瘤和隐藏的导管内癌,都能检查出来,患者的治愈率也同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增强了,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高风险人群的诊疗意识提高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仅维护了广大育龄妇女的健康权益,也让广大妇女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爱。(杨旭、张书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