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市营造最优生态服务数字经济人才

2022年05月20日09:35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大数据局突出念好引、育、用、留“四字诀”营造最优生态服务数字经济人才,推动全市大数据风生水起、数字经济风风火火。今年一季度,铜仁市实现平台经济规模突破65亿元,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全省排名第2,引进(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4家,谋划大数据领域重大项目(试点项目、示范项目)50余个,新谋划建设大数据应用场景60余个......

认真抓好“引”,着力夯实数字经济“人才池”。用真情实意“吸引”人才。积极通过推动成立梵云大数据集团、推动区县大数据机构全覆盖、使用市级人才编制池编制、成立市场景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完善大数据发展支持政策等措施,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去年以来,铜仁市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通过优秀人才引进、公开招聘招录等引进数字经济人才50余名,有关大数据企业引进大数据、数字经济人才300余名。用场景大数据“吸引”人才。作为场景大数据的策源地和实践地、全省平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贵州首个“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全省第一批“互联网平台经济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深化的“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实践成为“吸引”数字经济人才来铜发展、“吸引”数字经济企业团队来铜投资兴业的重要因素。

突出做好“育”,多措施做实数字经济人才培育。拓展“育”的平台载体。先后通过举办数博会分会场(论坛)、充实调整大数据专家库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开办专题培训班、新建铜仁数据职业学院、建设场景大数据展示中心、组织实战演练竞赛评选活动等载体,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人才培育的平台。据悉,铜仁先后邀请梅宏院士等专家学者开办讲座10余次,举办数字经济培训班10余期,尤其是今年创新举办铜仁市首届“场景大数据·电信杯”网络(数据)安全技能竞赛、十佳应用场景评选活动。丰富“育”的内容方式。聚焦大数据战略、省市政策解读、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场景应用、数据安全等重点内容,积极通过讲座讲堂、专题培训、外派交流、平台锻炼、实战演练等方式,2021年以来先后派员出国、赴港、到省培训120余人次,与大连民族大学、省大数据局、东莞、苏州等互派数字经济人才交流学习10余人次,累计培育培训数字经济人才6200余人。

重点聚焦“用”,大力营造人尽其才的浓厚氛围。在大数据发展中使用人才。在产业运行调度、园区平台建设、大数据企业服务、发展平台经济、谋划大数据项目和应用场景、场景大数据理论创新等重点任务、关键岗位、重要活动中,引导、激励数字经济人才发挥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的积极作用。铜仁市大数据局先后3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9名数字经济人才获评为全省筹办数博会先进个人,若干人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在大数据赋能中使用人才。聚焦“四新”主攻“四化”,在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大数据赋能方面,积极发挥数字经济人才的推动赋能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推动数字经济专家人才赴区县挂职锻炼、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及与大数据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40余人次,解决难题办成实事20余件。

贴心服务“留”,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人才聚集地。用服务留住人才。积极通过发放优才卡、推荐入住市人才公寓、兑现数字经济人才团队奖补政策、完善设置大数据数字经济专业技术岗位待遇、召开数字经济人才座谈等措施,用全程跟踪贴心服务留住人才。今年铜仁市大数据局先后拜访、慰问数字经济人才20余名。在今年5月11日32名首批入住市人才公寓人才代表中,有13名是来自大数据、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人才代表。用园区留住人才。大力推进“4+2+X”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铜仁(碧江)数字科创产业园、铜仁(万山)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优化完善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建设。据悉,目前全市数字经济人才有一半以上驻守园区发展。同时,正在组建的铜仁场景大数据(数字经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铜仁市数据职业学院及市属高校也成为“留”住数字经济人才的大平台。(唐威毅、杨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