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固本调优挖潜 贵州豫能高山矿业步入生产正循环轨道

2022年05月20日14:34 |
小字号

4月29日采煤工作面108台支架及综采设备全部安装到位,5月6日试生产, 5月17日至18日煤炭产量均突破1400吨……这是贵州豫能高山矿业为突破采掘接替困局,固本、调优、挖潜的结果,也标志着该矿步入煤炭正常生产循环轨道。

稳固安全是根本

“安全是煤矿发展的根本所在。我们本着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的理念,把安全放在采掘攻坚的首位,紧抓安全管理不放松。”高山矿业矿长徐锟说。

高山矿业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治理难度大,为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采掘作业安全,今年以来,该矿总结以往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经验,紧抓安全生产主线,持续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跟班、带班制度,每天深入一线,对生产作业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严查规程措施落实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加强现场监督管理,杜绝各种违章行为,筑牢施工现场安全防线。

据了解,该矿每月开展四次覆盖生产各系统和各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专业系统每周开展一次针对分管本专业的事故隐患排查,做到超前预防,实现源头治理。据统计,1-4月份,集中排查99人次,共查处隐患3965条,制止不安全行为299人次,已按照“五定”原则落实整改3946条。

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在瓦斯治理方面,该矿加强瓦斯治理队伍建设,根据区域瓦斯治理需要优化通风系统、抽采系统、供电系统、压风系统、提升运输系统,为区域瓦斯治理提供保障。一季度瓦斯抽采量166.0万立方米,完成计划的108.14%;瓦斯抽采钻孔完成52440米,完成计划的114.88%。开展“螺丝不能松、油脂必须清”钻机维修与保养活动,提高钻机施工效率,钻机故障率大幅度下降,每日钻孔进尺由原来的600米左右增加至目前的1100米左右,钻机故障率同比下降32%。瓦斯治理方式的转变,使瓦斯治理的过程也变得和风细雨,实现了安全治理瓦斯的目标。

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为采掘生产创造良好的作业环境。2020年12月,该矿建成了贵州省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目前,矿井已完成综合管控平台及八大子系统建设,上下主要机房硐室均已实现无人值守,煤流运输系统全部实现远程监测监控,190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已安装完毕,正申请省局验收。

调优采掘作业结构

1905工作面能否按期投产,是该矿今年能否打破采掘接替失调局面,走向正常生产的关键一步。

据徐锟介绍,今年以来,该矿重新调整人员组织结构,将业务能力过硬、技术水平精湛的职工再次进行合理分配,做到关键岗位关键人。同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优化掘进系统、严抓规划布局,严格制定工程质量验收考核等措施,根据现场条件精心组织生产,确保施工一米合格一米,减少干重复活、返工活。3月25日 22时59 分,1905切眼与1905运输顺槽实现零误差精确贯通,比计划提前6天。4月份计划总进尺444米,实际完成631米,完成计划的142.12%。

安装支架是1905工作面能否按期投入生产的重中之重。该工作面走向长度400米,切眼长度160米,储量27万吨。

为确保1905工作面安装能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该矿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思想,提前着手,专门成立了1905工作面安装领导小组,调动精干力量,召开专题会议,编写科学周密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装作业规程,挂图作战,排制安装专盯表,领导班子深入井下一线对安装工作进行专盯,全力协调安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4月14日,首台ZY6800/18/40D型掩护式电液控液压支架顺利入井。

安装过程中,该矿聚焦难点困点,确定了安全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坚持日调度、班协调,及时解决瓶颈问题。强化现场管理,及时化解隐患,把好工程质量和安全关口,并将安装所需设备、配件、工器具及材料等进行“菜单式”管理,保证了安装进程快速推进。4月29日14:16分108台支架全部安装结束,创造了13天安装一个综采工作面的新纪录。

挖掘生产降本潜力

“越是生产不正常,矿井经营的压力越大,降低运行成本的任务越重。” 徐锟说,今年以来,矿上为应对资金压力大的经营形势,以降本增效为切入点,全员开展修旧利废、增收节支活动。

据了解,该矿制定下发了《物资回收复用和修旧利废管理办法》,对废旧物资原则上均先考虑再利用,由企管部等主管部门负责对各单位回收复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并按月考核。回收物资按标准计价,月底作为回收单位的回收激励,原则上谁回收谁受益;矿安排专人回撤且人力资源部已结算过工时费用的,不再结算回收激励。通过内部市场化考核,把废旧材料回收与职工的收入挂钩,如修复一根工字钢回收价20元,一根钢管(6-8米)25元,一块锚杆托盘2元等119种物资回收明码标价,调动了广大干部员工“算账搞生产,算账抓管理,算账增效益”的积极性。

据统计,仅4月份,该矿就物资回收173.21万元,物资复用68.35万元,旧料修理与加工原值120.59万元,净值74.77万元;修旧利废物资总值79.12万元。比计划减亏470万余元。

同时,该矿还用好用足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减缓经营资金压力。1-4月,该矿获得政策奖补资金到账332.1万元,增值税留底退税710.1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盯重点管控事项,加快1406工作面掘进进度,6月份底实现贯通,为矿井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保东表示。(张培军、李照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