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曾薇到道坪镇、龙昌镇及马场坪街道调研

2022年05月19日09:21 |
小字号

5月17日,福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薇到道坪镇、龙昌镇、马场坪街道,就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地质灾害防治、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土地开发等工作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刘玉梅,市自然资源局、市乡村振兴局及道坪镇、龙昌镇、马场坪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天,曾薇先后来到川恒股份“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和贵州福麟矿业有限公司,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的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工作。她指出,企业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有序稳步推进。要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底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曾薇要求,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持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助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在道坪镇黄家坡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点,曾薇沿地质灾害危险区实地察看监测点、受危房屋等情况,详细了解群众搬迁情况。曾薇强调,当前已进入汛期,做好地质灾害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相关部门和乡镇要紧绷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保持高度的思想警觉,持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在危险涉及区域做好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坚决禁止群众进入地灾隐患危险区域。要全力做好群众的搬迁后续对接工作,确保群众应搬尽搬、安全撤离。在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黄丝村往南组鸡冠岭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曾薇详细了解地灾点隐患排查、日常巡查、紧急撤离应急演练等相关情况。她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有效做好地灾隐患整治工作,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持续做好紧急撤离应急演练和地灾隐患点的防治防范,同时,做好群众的搬迁动员和政策宣传。要强化气象预警监测和地灾预警监测,做足做细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做到该避险的坚决避险,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谷汪深是道坪镇的传统村落,也是该镇重点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据了解,为充分保护并利用好传统遗存资源,道坪镇因地制宜,对村落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规划建设打造“一户一院景”,从村庄风貌上展示其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看到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曾薇对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目前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她要求,要持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寨的共建共治,共商共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打造,有力有效建设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做好做足红色文化文章,用红色文化教化育人,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保存原汁原味的建筑风貌,留存红色文化印记。要找准发力点,在开展庭院整治的同时,全力做好村寨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利用好谷汪深良好的梯田和峡谷自然风光,进一步发展好油菜、稻田鱼、红心蜜柚等特色产业,不断盘活优势资源,将红军渡江文化、峡谷风光和生态农业相互结合,打造集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美丽乡村。

在龙昌镇龙井村土地开发项目点,曾薇认真听取了项目基本情况和推进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土地规划利用等情况。据了解,龙昌镇龙井村土地开发项目目前完成约220亩,计划种植玉米和大豆。曾薇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充分认识土地开发的重要意义,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思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盘活和开发好撂荒土地,全力以赴抓好土地开发各项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全域推进、全面整治、成片开发,不断盘活存量,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优化布局,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推进土地开发相关工作,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融合,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当天,曾薇还来到道坪镇茶场村查看了大豆种植产业发展情况。(赵桂琼)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