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组织召开《平越直隶州志》文献研究座谈会

2022年05月19日09:16 |
小字号

为加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5月17日,福泉市组织召开《平越直隶州志》文献研究座谈会,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顾久,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省地方志办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范同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覃爱华等省内知名文史专家对《平越直隶州志》校注稿进行审核研究。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市委副书记梁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经促会会长宋雅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冉隆贵,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罗恩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启德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平越直隶州志》是福泉有史以来最早的一本通志,记载内容时间跨度2000多年,全志40卷,分装为16册,约40万字,是记录福泉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2017年,福泉市档案馆与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历史系签订了《平越直隶州志》校注项目协议,经过几年努力,《平越直隶州志》校注完成,校注后的《平越直隶州志》共70余万字。

会上,与会人员对《平越直隶州志》校注稿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认为校注稿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为读志用志提供了方便,对挖掘、研究福泉历史文化以及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支撑。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福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山河湖泊、人情风物、建制沿革等都在志书中得到体现。树高万丈必有根、江流万里总有源。本次交流研讨,既是对福泉重要历史史实、厚重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度阐释和分享交流,也是更好挖掘福泉历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文脉、讲好福泉故事的一种很好的形式。要通过对福泉厚重历史文化和典型史实的交流研讨,探索总结提炼福泉精神的内涵实质,汇聚奋进新征程、建设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和强富美新福泉的强大精神力量。《平越直隶州志》的出版发行,将促进福泉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韦恩胜对与会专家关心福泉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就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和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使福泉的优秀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各有关部门要从政治性和全局性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平越直隶州志》工作的重要性,把文献研究成果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去,将福泉历史文化价值合理、有效、充分运用到推动福泉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去,更好推进福泉经济社会、精神文明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福泉古城墙、福泉山等进行考察,就福泉历史文化研究和古城文化旅游等进行现场指导。(向成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