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南明区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体检”

2022年05月19日14:27 |
小字号

“房子是哪一年修建的?”“住了多少人?”“从修建起到现在有没有出现裂口、裂缝、漏水之类的问题?”近日,在云关乡晒田坝路一处自建房内,技术专家正现场查看房屋安全情况,工作人员也在对房屋建筑面积、修建时间、结构类型、房屋用途等信息进行逐一登记。

“在排查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对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宣传,请村民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告知他们主动去做房屋安全鉴定,进一步强化居民安全意识。”云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关乡自建房数量较多,自建房用于经营现象也多。按照上级安排,结合辖区实际,云关乡充分发挥“党建+网格”作用,积极整合乡、村、派出所、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及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扎实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切实摸清风险隐患底数。

南明区是老城区,自建房数量多,排查整治任务重。当前,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安排部署,南明区自建房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已全面铺开,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陆续被拆除。由于建筑成因复杂、情形多样,具体工作中,南明区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广泛吸收设计、施工等专业力量参与,按照“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分级处置原则,采取“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分类处置措施,严格按照房屋的“类”、隐患的“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此外,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未完成整治前,南明区对隐患房屋实行清单管理,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限期整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设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截至5月17日,全区共排查自建房5418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46栋。

据了解,南明区将根据大力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力争在5月20日前完成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尤其是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修建超过三层(含三层)、经营人数10人及以上的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排查;5月31日前督促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完成上述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检测鉴定,并根据房屋隐患情况,分批分类制定整治方案,“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实现销号整治;同时建立健全数据管理平台,为科学推进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数治”支撑。(王丽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