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省税务系统:税惠支持再添力 市场主体增活力

2022年05月18日16:02 |
小字号

“公司前期研发投入高,见效周期长,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后,税务局主动上门宣传辅导,帮助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1700万元。这笔退税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压力,有效降低了研发负担,大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为我们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减轻了后顾之忧。”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艾奇说到。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挖掘机、高速工程车、智能无人平台等工程机械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到100%政策实施后,该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近50%,加计扣除金额较2020年增长约两倍,预计将达到6100万元。

4月下旬,贵州省人民政府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助企纾困的文件,贵州省税务系统围绕文件中关于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加强宣传、高效执行,确保纳税人“直达快享”税惠红利。

“受国际疫情冲击,我们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是幸好国家税惠政策给力,今年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近640万元,延缓缴税63万,对于我们高新区沙文园区新厂区的搬迁扩产项目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啊。”赛峰飞机发动机(贵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龚璇说到。

贵州浪潮英信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华表示,“目前我们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最主要来自于扩大生产,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后,退税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原材料的购进,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器等产品的产、销量。按照增值率推算,4842万元退税资金用于增购原材料并扩大生产后,可为企业新增6669万元销售收入,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企业发展的乘数效应非常明显。”

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物流园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公司。其负责建设运营的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物流园区中的大型货运场站,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枢纽。由于前期建设资金银行贷款占比高、利息支出大,叠加疫情、原材料上涨及俄乌战争对国际货运的影响,公司经营较为困难。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后,主管税务机关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企业财务经理史文丽在办理7992万元留抵退税时高兴地说:“公司正面临银行利息偿付、建设工程尾款支付、公司日常运营缺口大等问题,该笔资金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悉,4月1日至4月30日,全省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0045户,其中小微企业获益户数最多、金额最大,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达到96.29%,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让企业发展信心更强、发展动能更足。(稿件由贵州省税务局、贵阳市税务局、贵安新区税务局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