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领导动态

六盘水市乡村振兴局四倡导四防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2022年05月17日14:33 |
小字号

六盘水市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按照“尊重农民意愿、为农民而建、让农民来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要求,坚持用系统性思维、成本性控制、制度性规范,通过正向倡导、约束防止的方式,有为有序解决全市厕所革命的“盲点”、生活污水的“淤点”、生活垃圾的“堵点”、村容村貌的“难点”等问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倡导一户一策,防止同质同化。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出台《六盘水市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经济适用、群众易于接受”的原则,在全市供水稳定,霜冻期较短的地区,提倡改造成为水冲式厕所;在全市高寒地区,采用户厕入室加化粪池深埋等处理方式推进改厕工作;在全市干旱地区,则采取卫生旱厕的方式同步开展。同时,提出新建农房需同步配建水冲式厕所。改厕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求各市区、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厕所革命”建设方向,做到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好一个,全面防止改厕工作出现不符实际的“千篇一律”现象,并从源头上全面杜绝出现“建新不拆旧”“建新仍用旧”的情况发生。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新(改)建农户厕所2.7万户,完成整村推进行政村40个。目前,全市年度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已下达各市区,2022年中央财政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厕所革命资金1613万元已分配到县启动实施项目,累计完成问题厕所整改1029座,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843座,卫生旱厕58座,开展技术服务126次,发放宣传资料1.16万份,组织培训1599人次,以户为单位动员群众3308人参与农村户厕建设。

倡导治污治流,防止乱排乱倒。编制《六盘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等规划,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统一规划,并采取公私合营模式(PPP)或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组织申报中央、省级资金项目等方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按照“能分散即分散,宜集中则集中”的原则,自然村寨采取一户或几户建设生态处理池进行分散治理,减少管网建设费用;行政村寨,集中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优先选择三格式化粪池+厌氧池或小型人工湿地等生态处理技术,逐步推进农村集中化家庭养殖。坚持天然雨水分户收集进水池、进水窖,多余部分回流自然进山塘、汇水库,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目前,全市已在367个行政村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设施覆盖率达50.8%,累计争取到1.3亿余元上级资金建成475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倡导分类分导,防止乱扔乱放。加强城市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整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运转体系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投资、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同时,注重垃圾处置的源头把控,以村为单位提倡垃圾积分换生活用品的“积分超市”“绿色存折”“诚信积分”等运行模式,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如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乡开展“垃圾分一分、村庄环境美十分,积分兑换积一积、群众积极性跟起提”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形成“121”垃圾分类模式,用群众的“小积分”推动乡村的“大治理”。自实施积分制以来,全乡3749户农户参与积分,有640户农户获得共80820个积分兑换,兑换生活物品3252件。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行政村覆盖率已达96.4%。纳入国家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的19个生活垃圾堆放点已全部完成整治、覆土复绿并销号,销号率100%。

倡导原风原貌,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农村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统筹、分类和指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激发农民参与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村宜居农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倡导原有风貌特点的同时,提倡就地取材,突出功能划分、整洁自然的功能布局,与不挖山填坑填坡、不破坏生态水系、不乱伐森林乱砍老树的空间布局的有机统一。全市宜居农房示范试点建设村寨14个,涉及1543户6055人,计划投入4856万元,实施宜居农户到户功能优化、房屋风貌和环境美化等具体工作。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79万元,完成功能优化456户、风貌靓化214户,环境美化486户。(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