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构建“三大体系”有效推进国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2022年05月17日14:27 |
小字号

2021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毕节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贵州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毕节市切实构建组织保障体系、宣传发动体系、内外协同体系“三大体系”,不断夯实立法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截至目前,已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提供6部法律的修改意见建议54条,获已公布的两部法律吸收采纳4条,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贡献了推动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不断走向深入的毕节智慧和力量。

一、构建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工作能运转。一是组建领导小组“指挥”。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常务副组长的全国人大法工委毕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为立法联系点建设把脉定向,统筹研究解决立法联系点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近10次,推动解决落实机构、人员、经费以及审定工作方案、规则、细则等方面问题30余个。二是成立专门机构“统筹”。设立毕节市人大法律研究中心,核定落实编制5名,统筹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立法调研、座谈、论证、研讨、征求意见等工作任务。中心明确从全市30岁以下获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在职在编人员中选调工作人员,做到人岗相适。目前,持有A证人员2名。同时,市财政每年预算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方案规则“推进”。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实施方案、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立法专家库工作规定等4项制度规定,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工作职责、保障措施,建立了立法联系点动态调整、立法信息采集网络、立法意见征集、意见采纳反馈等机制,确保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二、构建宣传发动体系,确保民意能收集。一是普法宣传促进“愿意提”。坚持法律征求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采取发放宣传手册、召开群众会、入户问卷调查、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切实讲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和案例,有效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律思维和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册,入户开展问卷调查200余次,依托网络宣传推送法律法规2万余条。在黔西市、赫章县对《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时,向基层群众介绍了“外嫁女”理应享受的有关权益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获得现场群众积极点赞并踊跃发言,一致建议需持续加大对农村“外嫁女”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畅通渠道实现“能够提”。在全市9县(市、区)选择有代表性的政府部门、乡镇、社会组织、村居设立28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城市与农村、少数民族聚居区与城市散居地区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为立法建言。同时,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设置“民意征集箱”、互联网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行业协会等意见建议,让群众更方便参与国家立法。截至目前,召开调研座谈会30次,通过民意征集箱、互联网征集等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三是反馈激励推动“持久提”。建立立法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激励机制,群众提出立法意见建议获得国家立法机关采纳的,及时通过电话或书面向其反馈,并以颁发荣誉证书、寄送感谢信和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等形式,鼓励其持续参与立法工作,同时,引导其他群众参与到为立法建言献策中来,让基层意见建议持续成为国家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目前,已电话反馈??100余人次。

三、构建内外协同体系,确保质量能提高。一是人员培训提质。探索建立以村居两委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寨老、法律工作者、网格员、联户长、调解员、志愿服务者等为主体的立法信息员、立法宣传员、立法咨询员三支“立法队伍”,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其开展相关培训,使期熟悉和掌握立法过程、立法要求、立法原则等内容,保障所提的意见建议有质量、用得上。目前,全市已举办专题立法培训班5期,培训500余人次。二是专家会商提质。组建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涵盖法律实务、行政执法、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在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立法意见征询工作任务后,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对法律草案的合理性、可行性、通过时机等进行会商,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国家相关立法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建设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全市立法咨询专家库共有专家86名,开展立法意见建议会商20余次,累计提出200余条意见建议。三是实践创新提质。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毕节积极创新立法工作机制,除参与云贵川赤水河流域保护共同立法外,相继制定了8部地方性法规,持续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立法实践经验。这些立法实践为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立法、修法提供意见建议,确保相关法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提供经验借鉴和路径支撑。比如,将毕节立法实践制作成专题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高质量立法》,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既发出了毕节声音,又提供了毕节经验。(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