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敖市镇:创建“合约食堂” 打造乡村治理“新引擎”

2022年05月17日15:12 |
小字号

为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倡导餐饮节俭节约、文明卫生,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敖市镇积极创建“合约食堂”,打造乡村治理“新引擎”。

一是“亮制度,定规矩”。该镇制定了《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食品采购索验收登记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明确“合约食堂”红白喜事标准、规模、申报流程等;规定“合约食堂”只承办婚丧嫁娶宴席,拒办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酒席,有效减少酒席宴请场次,遏制滥办酒席之风。

二是“明职责,强监管”。建立“镇管村、村管寨”工作格局,细化工作职责,以“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明确专人负责监督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健康管理和培训等事宜;针对以往操办酒席出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等现象,结合既定制度,大力度开展整治和处罚,村容寨貌明显改善。

三是“晒经验,探路径”。该镇以新寨屯村“合约食堂”的成功创建为示范点,组织其余村召开座谈会,交流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各村实际创建工作;同时,推进各村网格化“合约食堂”创建民意征求,并谋划有固定场所的“合约食堂”多功能使用,闲暇时用作村民集会议事、调解纠纷、开展宣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强化乡村治理基层能力建设。

截至目前,该镇8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合约食堂”的创建工作,各村寨共创建“合约食堂”17个,相关制度均已上墙。(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吴香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