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一圈两场三改

观山湖区: 群众“点单” 让老旧小区改造有温度

2022年05月17日14:46 |
小字号

“真的变化大!我们这片老旧小区现在改造得路更宽、厕所更干净、楼栋更安全……”家住观山湖区金华镇林东片区的马兴敏大姐与邻居唠嗑时,谈及所住小区改造的前后变化忍不住称赞。

工作人员粉刷楼栋外墙。

“当时印象就是‘杂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太窄车辆通行不畅,过道昏暗影响行走,每个单元没有门禁影响安全……”谈及小区此前的状况,1986年便搬迁至林东片区的马兴敏感触颇深。

林东片区的小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原为职工宿舍区,随着岁月更迭,该片区因修建、使用年限较久,人行道逐渐破损、小区楼道老旧、昏暗,出现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是“高龄”小区中的典型代表。

楼栋外墙粉刷前。

去年6月,观山湖区启动了金华镇林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片区60余栋楼栋进行改造。在改造过程中,采取“一保留、二维修、三改造”的设计思路,对小区外墙、道路、景观及配套设施等进行维修、改造。与此同时,项目方在实施改造过程中还拆除了相关违章建筑、对沿街商户门头进行了更换,规划了停车位。通过拓宽道路、增加停车设施,解决私家车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救援等隐患问题。

楼栋外墙粉刷后。

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不仅要改造“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来自细节的获得感。在项目实施前,相关部门召开了业主大会,下发意见征询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依据居民意愿制定改造方案,确定改造内容。改造时,组织业主全程参与,由居民就改造内容和小区后续管理进行充分讨论。

小区楼道改造后的卫生间,贴上了瓷砖、更换了门。

“此次改造的楼栋中,最老的可追溯到1963年。对于外墙立面,针对使用较久的楼栋,我们采取有防水功能的材料进行整体墙体粉刷,达到美观、整洁、防水的作用;对于年代较近的则采取墙体人工清理的措施,达到干净整洁的效果。”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改造中对每一层楼的公厕、楼梯扶手、公共区域照明、独栋大门及门禁系统等进行统一安装、翻新。

单元楼安装的大门。

“我在这里居住了30年,没想到还能等到小区旧貌换新颜的一天!”居住在林东片区的李大爷告诉笔者,改造工程动工后,他时常关注着楼栋一点一滴的变化,着实打心底里高兴。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不仅在于前期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发力,更在于后续持续、用心的服务与管理。林东片区属于蒿芝塘社区,现有居民2000余户,居住居民多为林东矿业干部职工家属,其中老龄群体较多,截至2021年11月,据不完全统计,社区60岁以上居民占比高达36%。如何使林东片区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了新的课题。

金华镇林东片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前台“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为此,林东片区属地政府金华镇突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三感社区”建设,结合符合社区实际的治理服务模式、社区服务事项清单以及老龄工作特点,针对性提出了“一引二教三关怀”的“党群服务+老龄工作”创新做法,全面加强老旧小区社会治理工作。

具体工作中,该镇选优配强社区党支部班子,改建提升社区基层党建阵地“蒿芝塘党群服务站”,制定党群服务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对辖区党员群众的管理、教育、服务水准。同时,设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组建老人太极队、歌舞队等文体队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并设立多功能学习室、社区学习墙、书报学习墙,对群众免费开放,丰富社区党员、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1月,金华镇慰问社区失独家庭。

此外,针对辖区困境老人较多的现状,由金华镇筹集资金,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重点对70岁以上困境老人、高龄老人及失智失能老人提供助餐、助洁等服务,从生活上解决困境老人基本生活照料难的问题。同时定期为辖区困境老人免费开展体检活动,针对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开展科普、保健指导。

为给辖区老人提供更加专业、贴心、多样的服务,一个集养老、医疗、学习、娱乐为一体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预计今年在林东片区正式运营。在这里,活动中心、食堂、学习区域等一应俱全,硬件、软件设置准备妥当,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探索,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生,这里的居民也在环境的不断更新中,慢慢适应并享受着“新”家园带来的幸福生活。(文/图 陈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