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习水县吼滩村:打造青少年实训研学基地

2022年05月16日14:30 |
小字号

“你插的秧距离太窄了”“我们两人插一行,我在这边,你去那头……”近日,在习水县良村镇吼滩村的稻田里,一群青年学生正在插秧,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习水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课程,参训学员们脱去鞋袜、挽起裤脚,一个个下到水田中,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插起秧苗来。

实训课。

“学员们来我们这里上实训课,比室内课来得生动,不只能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更能促进知识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吼滩村村委副主任赵爱明说。

实训课。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良村镇吼滩村立足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禀赋,将现代农业技术、传统农耕文化、知青文化与红色文化等资源有机融合,与习水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以“红绿赋能美丽吼滩”为主题,按照“一园一室一区一场”要求打造青少年实训研学基地。2022年3月,习水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挂牌。

学生在实训课上插秧苗。

赵爱明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吼滩村将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一是在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背景下,协助中小学提供劳动课程场地,提高学生们的劳动能力、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二是争取与更多的企业合作,接收职校学生到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共建产教融合平台,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汇聚基地。(文/图 习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