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贵州桐梓:“铁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年05月16日17:17 |
小字号

“突、突、突……”5月14日早上10时,在贵州桐梓县狮溪镇黄坪大坝水稻基地里,6台农用拖拉机唱着欢快的“歌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会儿就翻犁了100多亩稻田。一边的4台插秧机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50多亩的稻田插秧。

”铁牛“正在翻犁土地 。王华秦摄

”铁牛“正在工作。 王华秦摄

“这个真的快,真的好,太节约时间了。一头耕牛一天大概可以耕一亩多地,而一台大旋耕机一天可耕种40多亩地,工作效率相当于耕牛的40多倍。”以前的牛、犁、耙变成了现在的机械化作业,“铁牛”的加入让水稻生产更有生机和活力。

两台”铁牛“正在翻犁土地。王华秦摄

“农业的根本在于生产力,我们从犁田、育秧、插秧、收割、烘干、施肥、打药全程实现机械化操作,劳作速度快,农作物产量高,合作社发展也越来越好。”据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娄方书介绍,合作社从2019年逐步推广农业机械化,“铁牛”成了他们在农业生产中的田间保姆。目前,该合作社配备了农用拖拉机、插秧机、农用无人机等现代农业生产机械14台,成为水稻、油菜、高粱等粮食作物生产的好帮手,不但节约了时间,还节约了生产成本。

犁田后,农民正在插秧。 王华秦摄

狮溪水稻基地。王华秦摄

桐梓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狮溪镇等单位部门深入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通过“铁牛”进大山,加大山区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科技推广,逐步替代了人力和畜力耕作,有力地减少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农业产业效益,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创造了条件,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唱响了乡村振兴奋进曲。(王华秦、李吉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