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倾力倾心倾情 扎实推进健康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3日10:01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计生协会认真落实健康铜仁建设要求,聚焦健康素养提升、青少年健康成长、群众健康需求,倾力倾心倾情工作,全区健康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9月,碧江区锦江街道大江坪社区,被中国计生协会评选为2021年“全国暖心家园示范点”,2名工作人员荣获全国“暖心之星”志愿者称号。今年5月,碧江区作为铜仁市唯一一个区(县)代表,在全省计生协会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作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工作成效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获区委分管领导肯定性批示。

紧扣健康素养提升

倾力打造“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

推动有力,调度到位。强化区委统揽统筹,区委分管联系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了全区工作启动会、专题推进会,推动形成了“党政统筹、卫健牵头、协会落实、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周调度、周通报制度。自“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组织联合督导组开展调研督导25次。

部门联动,协调推进。与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携手推动“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通过党建带群团、党员带干部、“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有效推进工作。

强化培训,广泛宣传。推动线上、线下宣传。线下由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牵头,整合乡(镇、街道)卫生院、计生协会人员、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乡村健康指导员培训,以及进小区、进学校、进村入户等健康知识普及活动,进行面对面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线上充分利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为群众提供线上优质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宜。

今年以来,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等深入乡村集中开展健康指导员线上、线下培训共89场次,全区绑定健康指导员1552人,添加健康“明白人”118664人,城乡健康知识覆盖率达85.88%。

紧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倾心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服务

因地制宜,合力推进青春健康教育阵地建设。积极协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整合心理健康、禁毒宣传教育、成长规划辅导中心等资源,推动建立了3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搭建一批青春健康教育服务平台。

因势利导,突出抓好青春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以青春健康教师为骨干,建立了20余人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培育了3名市级骨干师资;在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组建了青春健康同伴社、心理健康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传播青春健康理念和知识。

因人施策,分类推进青春健康知识主题教育。针对初中学生开展了“花开应有时”专题讲座、“如何看待早恋”主题班会等;针对职校学生开展了“阳光心灵,守护青春”心理健康节、“寄语花季,护航青春”等系列活动;针对高中学生开展了男女生交往讲座、“我欣赏你,是因为……”等主题活动。

紧贴群众健康需求

倾情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认真实施“暖心家园”项目。争取国家、省、市计生协会项目资金18万元,整合地方、社区服务资源,在碧江区锦江街道大江坪社区实施了“暖心家园”项目,建成宣传培训室、集体活动室、谈心疏导室、健康关怀室、暖心服务室等功能活动室,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集体庆生、健康义诊及家政等服务。

切实做好医疗健康服务。整合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团体会员单位医疗服务力量,组织上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全面健康体检和健康保健、慢性病管理、常见病诊疗等服务,每季度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健康养生、慢病防治、心理健康等讲座。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吸纳社区骨干会员和志愿者组建暖心志愿服务团队,定期组织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联谊活动,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送医上门等活动,切实关怀慰藉计生特殊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