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三定三严”管好用活编外聘用人员

2022年05月13日14:10 |
小字号

近日,毕节市出台《毕节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暂行)》,按照“编内为主、编外为辅、从严规范”的原则,坚持市场运作、总量控制、先批后用、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建立健全主管部门、用工单位、用人单位相互协调配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控制行政成本,提高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编办“定员额”,严控编外使用总量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需新聘用编外人员的,经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后,报市委编办审核编外聘用人员计划。一是根据行业特点,分类核定总量。根据相关规定和工作实际,报市政府同意后,锁定市直公检法系统编外聘用人员总量,医疗机构和学校编外聘用人员总量,其他市直单位编外聘用人员总量。二是严格审核程序,规范有序用工。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编外聘用人员的,需向市委编办提交书面申请,由市委编办牵头审核。编外聘用人员减少时,用工单位及时到市委编办办理相关手续。严禁未经审核新增编外聘用人员。三是坚持精简高效,实行动态管理。除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学校、医院以外的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聘用编外人员的,原则上先在本系统内部调剂解决;本系统无法调剂解决的,根据单位职责增加和实际工作需要,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审核;职责减少的单位,视情况核减或收回编外聘用人员员额。

二、人社“定程序”,严控编外招聘录用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劳务派遣机构规范招聘程序,加强劳动保障用工监督,核定各用工单位制定的编外人员工资标准。一是审核聘用条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新聘用编外人员的,应结合用工岗位实际所需,提出聘用条件,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后,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后方可进行聘用。二是组织公开招聘。招聘工作由用工单位会同有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组织实施。用工单位将招聘方案报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批后,按公告、报名、笔试、面试(面谈)、体检等程序进行。三是依法进行聘用。加强岗前培训,劳务派遣机构在进行人员派遣前,须围绕政治素质、安全教育和专业素养等方面,对拟派遣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编外聘用人员能尽快适应岗位需要。

三、财政“定预算”,严控编外财政供养数。市财政局按照规定做好经费保障有关工作。一是财政经费保障范围。市直机关单位现有编外聘用人员经费已纳入财政预算单独安排的,继续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二是单位经费保障范围。编外聘用人员经费由各单位公用经费保障的,继续从各单位公用经费中解决(市级公立医院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机制执行)。三是新增人员经费保障范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编外聘用人员经费和劳务派遣服务费,原则上由各单位在现有经费中按规定自行调剂解决(市级公立医院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机制执行)。(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