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税务助力“小店铺”有“大民生”

2022年05月13日11:15 |
小字号

春夏交替,气温上升,筑城里,街头巷尾也逐渐喧闹起来,活力顿显。热闹喧腾中,小店铺是最具烟火气的存在。既是最多的市场主体,也是关系衣食住行的基本保障,“小店铺”关系“大民生”。

贵阳市税务局坚持民生就是根本的理念,紧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下达契机,全面加强对此类群体的政策落实及服务优化,让“小店铺”在成为民生稳定器和经济加速器的路上阔步向前。

“优服务”注入信心

“小店铺”作为社会的“毛细血管”,小店的正常运转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爽爽贵阳”品牌里,爽口、爽购、爽游等内涵酝造,都离不开小店经济的支撑。

税务助力“小店铺”有“大民生”。

然而,受限投入成本低、经营人员复杂等,小店经济也有其短板。大部分独立经营或者夫妻式经营的模式为小店在涉税成本上带来限制,经营者无暇甚至无能力及时了解相关税收政策。贵阳市税务局充分考虑这一实际情况,通过搭建税企交流群从第一道防线上为小店从业者保障沟通渠道;强化税企交流平台分类推送政策功能从第二道防线上为保障政策知晓度;定期多种形式问计问需从第三道防线上全面巩固小店从业者涉税需求;并加大邮寄发票、网上申报、云上咨询等,尽量让纳税人能应知尽知的前提下,能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从“少跑路”到“不跑路”。

南明区洛荻烟酒店是一位年龄较大的经营者独立经营,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每月坚持进厅申领发票。南明区税务局在对进厅领票数据分析后,主动与纳税人沟通联系,了解纳税人实际情况后,上门辅导邮寄发票等办税新举措,帮助纳税人在家就能领取发票,为纳税人带来极大便利。

无独有偶,为优质纳税服务点赞的“小店”从业者还有很多。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星宿名宿,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贵州“最美花海民宿”评选活动中获得优胜。谈到税务局,老板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关系。

“说熟悉吧,我们一开业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我们,详细讲解发票领用和纳税申报操作流程,还专门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成功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发票领用申请,办理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说是陌生吧,除了政策信息推送,我基本没有再见过他们,申报家里做,咨询网上答,发票邮寄到,压根不需要去税务局。”经营者黎林感慨道:“虽然疫情影响很大,但是税务局贴心的服务让我笃定当初的选择,我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一切会越来越好。”

“好政策”带来希望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给事关民生的“小店”大大减轻了税费负担,为很多受疫情冲击的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的“小店”从业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为了将这一份希望传遍千家万户,贵阳市税务局牢牢把握“稳、快、准”的节奏,强化抓机制促实干、抓数据促效率、抓服务促落实,确保税惠红利能足额释放。今年初,市局迅速成立了以一把手总抓、局领导分片包干的制度,建立党员先锋队18个、青年突击队12个、先锋岗279个,全力为政策的落实落细做好人力保障。同时,通过“贵商易”平台、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络培训等,将政策利好消息及时送达。同时,通过大数据甄别享受对象,点对点推送政策暨操作流程,通过近2000万条信息的及时推送,形成“线上宣传无死角+线下跟踪抓落实”的方式,将税惠活水注入小店经济。

“今年第一季度收入不太好,我正在准备资料申请降低纳税定额,没想到花溪区税务局就送来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免的税款差不多能抵消今年游客减少带来的损失,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我现在经营起来心里都安稳了许多。”贵阳花溪翰林苑酒楼的负责人对今年新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赞不绝口。

据了解,贵阳花溪翰林苑酒楼是青岩古镇旅游核心区域中一家集休闲、餐饮为主的特色餐饮,近几年受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景区人流量下降,再加上游客消费需求收缩,经营收入受到了影响。花溪区税务局推送的税收优惠政策得到老板的关注后,向税务局发出了测算需求,花溪区税务局主管分局第一时间就为纳税人进行了测算,帮助纳税人在今年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

纳税服务贴心到位,政策优惠持续给力,贵阳市税务局将持续以“不断档、不打烊、不放松”的服务,助力“小店铺”“烟火重燃”,助推贵阳市经济重现活力,民生发展稳而有序。(图/文 胡瑜、梁聪、邹舒茜)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