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人社局:加强工伤预防宣传 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2022年05月13日15:48 |
小字号

2022年,是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的第二年,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为此,普定县人社局从四个方面加强工伤预防政策宣传。

集中宣传,扩大知晓。在“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等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在人员流动相对集中的地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以典型案例、身边工伤事件等为内容,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方式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率。今年以来,参加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期,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

入企宣传,增强意识。运用工伤事故调查时机,深入煤矿、沙石、建筑、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园区企业宣传工伤保险政策,给企业职工讲安全生产,工伤事故防范,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注重新进人员安全意识培训。与企业算经济账,与职工算亲情账,引导企业职工增强工伤预防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企业宣传10余次。

联动宣传,主动出击。联合社保、监察、仲裁,围绕建筑业、采矿业、涉爆粉尘等行业企业,运用参保登记、工伤申请、仲裁调解等时机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或联合深入建筑项目工地、煤矿企业,面对面开展工伤政策宣讲,一对一解决企业职工在参保缴费、行政执法、工伤认定、待遇享受、仲裁调解方面遇到的疑惑,进一步提高企业及职工对工伤保险政策的全面了解。联合宣传2次,发放资料200余册,覆盖职工近100人。

紧盯行业,同向发力。2021年,普定县5家煤矿企业申请工伤认定总数占全年申请件数的59.62%,为此,县人社局向分管的县直部门发文,提醒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预防工伤事故的发生。向主管部门发文1次。

2022年截至4月底,申请工伤认定件数37件,同比下降31.48%,受理工伤认定36件,作出工伤认定决定33件(其中,认定属于工伤31件,视同工伤1件,不予认定工伤1件)。(蒋国柱)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