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县缠溪镇两路口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3日09:23 |
小字号

两路口村位于缠溪镇南部,距缠溪镇政府驻地4公里,距印江县城24公里;全村国土面积8.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3亩(田269亩,土574亩),森林覆盖率82.29%;全村共有10个村民组,308户,881人;属一类贫困村,2014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43人,2018年出列;全村共有正式党员29名;2019年被评为全县文明村。

“十四五”开局以来,两路口村一直秉持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是支撑、是关键的理念,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上,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走出了一条“产业支部领航、合作组织运作、党员群众参与、户户齐奔小康”的富民党建之路,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强组织,支部护航“找路子”。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两路口村以党的组织和工作在产业上全覆盖为目标,采取“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模式,建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印江自治县博志农业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10个村民小组,带动全村43户154人脱贫致富;构建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两路口村组团联合党支部+村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抱团致富联合体,积极探索产业与支部共建双赢的长效机制,携手水塘村、驷马村、枫香坪村、甘家寨村齐力发展产业,带领五个村1036户农户走出了一条“产业支部领航、经济实体运作、党员群众参与、户户齐奔小康”的增收之路。

重引领,党员示范“担担子”。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凝聚党群共识,动员和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上,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担当作为。2022年,两路口村共计发展优质经果林200亩,高山冷凉蔬菜300亩,林下土鸡养殖2000羽、蛋鸡1000羽,蜜蜂60箱,入股并参与管理印江县标准化肉牛养殖场,积极规划汤家井风力发电项目和大型能繁母牛基地,每一项产业都按照“哪里有产业,支部班子就在哪里,党员引领示范就在哪里”的要求,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领产业发展,党带群众致富,全面壮大产业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两路口村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树立形象,带头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动员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效增收。

办实事,党群同心“富袋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党员下基层帮困解难、实地指导、农业农技培训等一系列“一线助农”贴心暖心服务,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消除群众后顾之忧。2021年,两路口村党员干部组织宣传881人次、发放资料300余份、以会代训30场次;共举办各种农技培训10余次、现场培训观摩20场次,直接受众近500余人次,间接受众达800余人次,并有针对性地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等对务工群众进行技能培训,鼓励农户就近务工,服务产业发展获得工资性收入,借力生财,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能享受年底分红,真正实现既装满了“脑瓜子”又鼓起了“钱袋子”,同时也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吹响了冲锋号。(杨泽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