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云开街道“三抓”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

2022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号

近期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举措、严明的纪律,从严从快、抓紧抓实,以“三抓”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云开街道领导班子在四楼会议室召开自建房专项会议。

抓自建房排查。组织人员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围绕房屋结构和质量、地质灾害隐患、边坡隐患和火灾隐患等重点开展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一社区、不漏一栋一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财产至上”的工作根本原则,核实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台账。排查中详细了解自建房地基、裂缝、沉降、倾斜、位移、功能用途、消防状况、建筑面积、是否存在低于建造标准等基础性信息。截至目前,共排查了自建房297栋。

抓自建房整治。云开坚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遏增量、去存量、消重点”的整体要求,形成“科级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的管理体系,具体以街道统筹、有关部门协助、村(社区)巡查,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和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的形式整顿自建房存在的乱象,建立健全自建房安全管理体系、大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应急机制,做好日联查、周联查、月联查、节前联查,协助做好专业对口检查,如电气、建筑、设备、危险品存储等。对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房屋及时进行登记造册,按照“轻微隐患、重大隐患”分级处置原则,采取“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的分类处置措施,将存在轻微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列入整改计划,对安全隐患较大的自建房进行建档整改,并把协助自建房安全鉴定和房屋加固工作的跟进纳入动态化工作管理体系,严厉打击不符合土地使用性质不符合审批手续的自建房,共拆违控违5户,自拆面积3950㎡。

抓安全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执法检查中大力宣传自建房安全和责任相关知识,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下沉责任,落实到自建房老板和施工队伍,把自建房的生产质量纳入生产人员的终身社会信用档案,坚持压实压紧生产经营者主体安全责任的工作方法,强化源头管控,倡导全社会人人参与监督人人参与宣传,共同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秩序。(文/图 刘胤艳、卢天宏、刘开兰)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