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深入推进“治风”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号

自农村“治风”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整治滥办酒席等乱象,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开阳县宅吉乡工作人员利用入户开展工作是宣传“治风”。

建立运行机制。突出乡风文明的引领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坚持把“治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坚定“移”心,善用“巧”力,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一约一榜两会”运行机制,举行“家风家训”“孝老爱亲”“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打造移风易俗“新样本”,树立文明新风尚。目前,全乡上红榜人员11人,评选出“孝老爱亲”家庭1户,“文明家庭”102户。

开阳县宅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治风”宣传。

坚持以上率下。该乡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治理工作中既起着示范作用。带头倡导乡风文明新习俗,节俭办理红白喜事,遵守公共秩序,用自身行动影响农民群众文明节俭、健康生活,使得新观念、新风尚入耳入脑入心,推动乡风民风向上向善。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在群众中树立榜样,我的女儿结婚,没要彩礼钱,没有大操大办,也是简单邀请亲朋好友和同事一起见证和祝福女儿幸福生活。”开阳县宅吉乡机关干部职工张毅说道。

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治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干部职工抓住每一次进组入户开展工作的契机宣传农村“治风”,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治风”工作,积极弘扬时代新风,践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治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2次,利用进村入组开展工作时宣传农村“治风”80余次,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余份。(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