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农村“五治”工作“筑巢引凤” 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2年05月13日18:37 |
小字号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治房”项目。姜继恒摄

眼下,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治房”项目初显成效。走进村寨,一栋栋亮丽宜居的房屋掩映在绿荫丛中,房前屋后拆除旧棚和废弃圈舍,建起清洁厕所、洗漱池、花池等,再砌上古色古香的院门、围墙,让当地不少村民彻底告别昔日跑风漏雨、脏乱差的居住环境,过上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村貌。姜继恒摄

“今年我家完成房屋立面整治,还把圈舍翻新,新建了花池、围墙、厕所、灶台、洗菜池等。”高丰村村民秦政林高兴地说,“到处整治得漂漂亮亮的,像公园一样,想不到我们能过上这么美好的生活!”

据悉,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农村“五治”为抓手“筑巢引凤”,全面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石乡高丰村以创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如火如荼推进宜居农房庭院整治、“厕所革命”“治水”“治垃圾”等工作。其中,宜居农房庭院整治启动68户,目前已完工20户,在乡、村党员干部引导下,村民们投工投劳,共同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旅游景点。姜继恒摄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张明星说:“我们进行‘治房’之前,引导老百姓先把自己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拆除。建设过程中,老百姓主动地参与进来,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出钱,经济条件差一点的出力,有技术的出技术,没有技术的整治公共卫生区域环境卫生,以此形成乡、村干部和群众齐抓共建的局面。”

治风工作墙。姜继恒摄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今年,高丰村还同步推进“治风”工作,建立“两书一约一会一榜”机制,建设农村“五治”宣传栏,将“治风”政策列入《村规民约》,通过太阳能路灯广告牌宣传乡风文明及移风易俗政策,制作“百善孝为先”主题墙绘展示红白理事会章程、传统“孝道”文化等,整个村庄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新时代文明新风。

高丰村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星级文明户”评选,评选标准包括孝敬老人、家庭和睦、乐于助人、不滥办酒席等12颗星。村集体通过“返租倒包”模式发展蜜本南瓜62亩,被评定为十颗星以下的种植户,分红比例为种植收益毛收入的50%;被评定为十颗星以上的种植户,产业分红比例将相应提高1至3个百分点。

据悉,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旅游资源独特,有回水湖、绿色石林、高枧石仓、大屯布依寨等著名景点,同时有数千亩猕猴桃、李子、葡萄等产业。其中,位于高丰村的高枧石仓,面积400余亩,里面奇峰异石密布,石沟石洞纵横,犹如存放奇石的仓库,有“夫妻吻”“骆驼石”“凤回头”“一线天”等奇特景观,几乎无石不成景,素有“拟态动物园”之称,前来这里探奇览胜的游客长年络绎不绝。

今年,大石布依族乡将立足资源优势,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等农村“五治”为抓手,进一步“筑巢”引凤,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张明星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学习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同时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委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大石‘两石一山一寨’的布局,推进农文旅融合,把农村‘五治’和产业发展、宜居农房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努力打造民族乡镇的示范点。(姜继恒、查姜维、钟正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