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全力推进人才汇聚

2022年05月12日15:24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传帮带”育才、紧抓重点人才培养、加大东西部人才交流,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实施育才行动,全力推进人才汇聚,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筑好人才培养“蓄水池”,多举措育才

在玉屏,提到油茶,总有一个绕不开的人:玉屏侗族自治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四黑。

2019年,在刘四黑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与大连民族大学阮成江油茶团队共同选育培育的“民玉2号”和“民玉3号”油茶品种,彻底解决了武陵山片区油茶产量不稳定和当地本土优良品种缺失的问题,并带动了2000余户共10000余人发展油茶产业。

因对玉屏油茶产业发展的突出贡献,刘四黑曾先后被评为“科技优秀人才”,入选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首届“铜仁杰出人才奖”提名者,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玉屏开展“县管专家”评选,选拔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贡献较大、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优秀人才。刘四黑便是“县管专家”之一。

“被评为‘县管专家’以来,我们的科研经费不断增多,也得到了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接下来,我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玉屏培养更多的油茶专业技术人才,为油茶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四黑说。

除了开展“县管专家”评选外,玉屏还围绕重点人才建设,建立师带徒“牵手”工作机制,强化技能技术传承和本土人才培养,发挥“传帮带”育才;常平组团三镇选派干部、专业技术人才14余名,到玉屏卫生、教育、农业、金融等领域提供技术帮扶,加大东西部人才交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重点人才培养。

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广渠道引才

“这是个帅小伙,讲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非常不错”,提起牛璟祎,这是人们说得最多的话。

2020年10月,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牛璟祎通过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公开招聘,来到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工作,被分配到记者岗位。

面对不熟悉的工作,牛璟祎并没有气馁,他坚信“一名优秀的主播,一定是一名优秀的记者”。田间地头、会议调研......渐渐地,牛璟祎从一个只会播报新闻的主持人,实现了“策采编播制”全面发展。

期间,牛璟祎采写的200余条新闻稿件,在中央、省、市等多家媒体刊发并转载,他主持的多场晚会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此外,牛璟祎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2020年,牛璟祎荣获“梵净山杯”铜仁市十佳旅游形象大使。在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牛璟祎获“优秀志愿者”表彰。

牛璟祎只是玉屏引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屏还通过贵州人才博览会、高校点对点引才等,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来玉屏干事创业;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实施“人才+项目”引才模式,以带专利、项目人才为重点,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

聚焦人才发展“生态圈”,强举措留才

2018年,山西姑娘徐娇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来到玉屏,成为玉屏民族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

“It is celebrated,在这里,它表示庆祝的意思,需要我们去选择一个时间,同学们,这道题我们的选项是……”教室里,徐娇正在给学生们讲解英语试题。

讲台下,学生们认真听讲、做好注释。讲完题后,徐娇还指导学生完成课堂练习。“徐老师讲课生动有趣,授课方式多样化。作为我们的班主任,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非常关心我们,认真负责,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学生姚宇恒说。

此外,徐娇还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学生。徐娇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收获:先后荣获玉屏民族中学首届“信合杯”教师大比武一等奖、玉屏民族中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发表的论文《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方法探讨》为学生掌握英语阅读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法。

为留住像徐娇这样的高层次人才,玉屏出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享受户籍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发放首批“优才卡”,让市、县级优秀人才享受人才政策红利;着力破除“五唯”倾向,实施人才分类评价制度,突出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坚持用工作实绩衡量人才。

“作为县里引进人才,这几年,我们享受到了很多相关的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比如安家、孩子入学、家人就业、就医等方面都得到了帮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练好本领,为玉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徐娇说。

“下一步,玉屏将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多形式‘育才’、广渠道‘引才’、强举措‘留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人才集聚玉屏、建设玉屏、扎根玉屏、深耕玉屏,为高质量建成‘三区一县一中心’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玉屏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舒坦说。(玉屏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