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青春献田间 论文写大地

——记普定县植保植检站研究员唐承成

2022年05月12日16:20 |
小字号

扎根基层37年,从意气风发到头发花白,她把一生奉献给了土地,奉献给了农业、农村、农民,用行动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送进千万家”的初心,她就是基层农技人员唐承成。

唐承成(右二)与队员开展农技研究工作。受访者供图

唐承成是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九三学社安顺社员,安顺市第一批中青年优秀专业人才,第四批、第六批市管专家。工作37年来,无论酷暑寒冬,忠实履行“庄稼医生”的职责,奔走在普定的田间地头“寻病问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2004年10月唐承成下乡摔伤右膝关节,疼痛不止,但她从未减少下地次数,导致受伤膝关节恶化成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2009年被迫进行两次手术,出院第三天,这个把生命交给大地的农技人员不顾医生的劝阻家人的反对,坐着轮椅返岗上班,勉强能丢开轮椅后她又拄着双拐下到了田地里。忍着疼痛坚持带领自己的团队,组织开展各项农业适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蹲点举办试验示范,解决了多个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难题,确保普定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疫情不恶性蔓延,实现了将农作物病虫害总损失控制在5%以下的防控目标,为普定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为安顺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唐承成坚持把试验示范作为新品种、新技术、新器械推广的主要抓手。自行拟定《白僵菌防治花生蛴螬试验示范》《水稻有机-无机复合肥试验示范》《阿维菌素防治菜青虫试验示范》等30余项课题,在2022年全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中,将掌握的第一手试验资料,不断推动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公开发表《普定韭黄种植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普定县稻水象甲灯诱数量动态分析》等论文17篇,编制《白旗韭黄病虫害防治规程》团体标准,选育韭黄新品种“韭宝(豫品鉴韭菜2020011)”,为全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提供了科学依据。

唐承成(左)到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唐承成坚持把项目实施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先后主持实施《粮食增产项目》《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及《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项目(CARS-09-ES25)》等67个项目。获得普定县“科技进步奖”3项、贵州省“丰收计划将”4项、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1项。

唐承成自行编制《普定县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农田鼠害综合防治技术》等教材开展培训;参与编制《农民技术培训教材》《现代农业生产使用技术》等。先后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1000余期次,培训人员5万余人次,编发技术资料5万余份,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15000余人次,缩短了新技术与农民的距离,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农业技术的科学普及和下田落地。

如今,按年龄两年前就应该退休的唐承成,冒着被截肢的风险,依然拖着病腿奔走在普定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她说,她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扑进奉献了大半生青春热血的土地,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为乡村振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李竹石、张文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