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点”“面”结合推动“治风”工作

2022年05月12日16:02 |
小字号

格林村村支两委专题讨论“一约一榜”。
格林村村支两委专题讨论“一约一榜”。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紧紧围绕《村规民约》修订和“红黑榜”机制建立为抓手,“点面”相结合推动农村“治风”工作,弘扬文明新风尚。

以群众思想转变为“点”。结合农村“治风”工作开展,把《村规民约》修订和“红黑榜”机制运用作为“管人用人”的约束机制,促进行为规范得到“量化评比”。采取分片召开村民会议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治风”工作的同时广泛征求村民对《村规民约》及“红黑榜”机制运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格林村“八要八不准村规民约”暨“五治”公约以及“红黑榜”评选机制目前,全村上黑榜3人。

以乡村振兴示范点为“点”。结合格林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通过建文化墙,树文明新风示范点,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等形式,加大农村“治风”工作宣传力度,倡导全体村民养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良好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共书写固定标语12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以“两榜”运用为“面”。结合“红黑榜”和“好人榜”两榜联动的方式,抓实婚丧喜庆事宜办理监管,坚持把整治环境卫生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逢7”(7号、17号、27号)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的方式,组织村民与环境卫生大整治,形成“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图/文 开阳县龙岗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