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巧借“桥头堡” 争当“排头兵”

2022年05月12日17:30 |
小字号

搬迁广场宣讲。

连日来,在施秉县城关镇,宣讲干部持续深入到搬迁社区、企业及景区农家,给大家宣讲政策,动员大家积极增强技能培训和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推动产业发展。

在施秉县南官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施秉县融媒体中心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利用媒体信息的快捷优势,及时融会贯通学习,第一时间到小区100余人就业的服装车间,给业务骨干姐妹们及企业负责人宣讲最近出台的有关政策“福利”,勉励大家不断做好工作,紧抓政策机遇,让服装生产借助打造“黎从榕”桥头堡机遇,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乘势出海。

搬迁社区服装厂宣讲。

“因为我们做的服装多是外贸出口,现在这个‘黎从榕’的‘桥头堡’作用牵动起来了,对我们做企业来说,运输的时效现在加快了,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做外贸服饰这一块,便捷度就更高了。这个政策下来了,让我们的这些搬迁妇女们,通过有一技之长,就会对家庭带来很大的收入。”施秉县春燕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春燕对笔者说。

宣讲员到雷艳家动员厨艺培训。

在社区广场,除了给男女老少政策宣讲之外,也还动员年轻群众报名参加即将开始的新一期东西部协作“粤菜师傅”培训,不断扩大搬迁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现在国家方方面面的政策都非常的好,做好社区工作,我们信心非常足。还有我们的对口帮扶城市广东那边,对我们南官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举行了10期的就业培训,组织输出到广东务工的群众有600多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润精打开了话匣子。

在世界遗产地云台山牌楼冲宣讲。

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云台山景区外的云台村牌楼冲,宣讲干部们在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还兼职搞起了旅游知识培训,结合村子的“农家乐”餐饮优势,动员农家乐主家报名参加“粤菜师傅”厨艺培训。

“你看有好多人报名,先约起,要是多得很,就在我们村里面(培训)……”云台村党支部书记庞勇像笔者介绍道。

农家乐业主雷艳对笔者说道:“在家闷起做,不如出去学一天,要不我们各个菜还是这些样子,没有变化,对客人就没吸引力了,回头客就少了。”

急不可待报名参加厨艺培训的雷艳有30来岁,却经营自家农家乐已有8年多,她想在做好本地特色苗家美食待客之外,更要学会应变各地风味的厨艺本领,才能留得住更多客人。

“我就想多学学各个地方的口味嘛,清淡的、麻辣的,学到更多手艺,来留住更多客人,让来到云台山的客人,都很安逸的吃到我们农家的各种口味。”雷艳说。

同属牌楼冲组的另一群众宋桥兰,她家除了开办农家乐搞餐饮接待之外,还开办起了农家旅馆。多年来,随着施秉县各项旅游服务的不断提升,让毗邻遗产地旅游优势的牌楼冲各农家,通过不断地加强旅游知识和技能学习,不仅留得住游客,也带动了游客,云台村这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形成了旅游接待服务示范村,旅游旺盛起来。如今随着“桥头堡”等新政策的到来,大家的生活将更加滋润。

“我家的客房有12个房间,旺季的时候,一般都是住满的。我们这里靠近世界自然遗产地云台山,最大的优势是发展农家乐,把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宋桥兰说。(图/文 杨健、杨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