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化融合”高质量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2年05月11日09:34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及“技能中国行动”部署,坚持以技能培训精细化、等级认定系统化、氛围营造常态化“三化融合”为抓手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

技能培训精细化。一是广泛培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契机,在乡(镇、街道)开设技能培训绿色通道,就地就近开展技能培训及宣传。运用乡镇、村级就业宣传栏公布培训信息、网格员面对面提供就业培训服务等方式,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技能培训活动。借助乡村主题招聘会平台,向求职基层群众宣传职业技能培训作用和好处,增强参与技能培训的主动性。目前累计开展技能培训42次。二是扎实双向摸底,精准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促进发展”目标,通过“一摸市场就业需求、二摸群众培训意愿”,摸清培训底数。充分建立培训就业双向选择机制,将就业需求与培训意愿精准对接,切实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培训意愿308条,统计市场就业需求5条,涉及电工、美发师、保安员、家政服务等劳务技能培训较多。三是科学就业培训,增强工作本领。围绕全区工业优势产业、农业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业,结合市场需求,面向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及普通群众,积极拓展培训工种,开展短平快培训、中长期就业创业培训,着力增强群众的实操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在培训过程中及培训结束后对每名学员进行不低于3个岗位的就业“实习”,实施6个月的跟踪服务工作,全面掌握学员培训后的就业创业动态。截至目前,全区技能技术培训635人次,其中短平快培训350人次、中长期培训225人次、创业培训60人次,涉及工种有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保安员、电工、保育员等。

等级认定系统化。一是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严格遵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务管理办法和指导手册》相关要求,牢牢把握“客观、公开、公正”认定原则,充分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全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制度,明确8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程序及工作规程。二是强化考评队伍和设施建设。为满足全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需要,充分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水平,精准匹配技能人才实操能力和工种等级,大力推进教学设备、实操仪器、考评场地配备和考评员队伍建设工作,将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打造成产教融合、考评融合实训基地,现已初步形成考评队伍雄厚、考评设备先进、考评场地充裕的现代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目前,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实训用地共1.4万平方米,实训设备3576台(套),考务及考评员61人。三是有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围绕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响应省、市《关于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召开2022年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部署会,动员职业院校教师、毕业生及社会技能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截至目前,全区等级认定3302人,其中育婴员380人、保育师216人,平版制版员262人、汽车维修检验员149人、评茶员146人。

氛围营造常态化。一是建立技能人才“四库”。常态化开展技能人才统计工作,根据职称、技能等级、学历等要素,分层分级建立“四类”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公示。目前,全区已入库人才1397人,其中“专家型”人才库29人,“高层次”人才库83人,“骨干型”人才库810人,“优秀年轻”人才库475人,“四库”成果已运用在东西部人才交流、双招双引、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二是大力表彰技能“名匠”。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对高技能人才宣传表彰,线上依托“碧江组工微平台”“微碧江”等载体,对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线下依托“区管专家”表彰、“优才卡”发放等,做好对高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同时,积极探索“名匠”工作室管理实施办法,拟在全区建设一批实操型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培育一支处在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三是搭建技能交流“舞台”。聚焦“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围绕手工技能、保安、旅游服务等专业技能,积极开展风采大赛、技能大赛和技能“大比武”,主动为全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2022年以来,全区举办技能大赛2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逐渐在全区形成了技能人才“竞”相向上的良好氛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