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筑巢引凤”添活力——“粤企落地”助力水城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1日17:17 |
小字号

“粤企落地”助力水城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4年不到的时间,公司产值翻了近60倍,这样的表现,好得超乎大家的预料。”

走进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区,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显平认真地向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2018年,我们的产值仅仅是1400万,19年1.67亿,20年是4.5亿,去年是8.5亿,今年我们的目标预计是突破10亿元。”

2018年,正值不惑之年的何显平,已在广东闯荡商海多年,事业上小有成就,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从沿海到水城经开区“试水”铝加工行业,一干就是三年多。

“这几年,铝加工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水城经开区各种政策也稳定,让人安心、放心。”何显平是一个下定决心就干的商人。当年,他抵押房产筹款,带上全部家当来到水城,与其他股东一同成立了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

“粤企落地”助力水城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时我们选择来水城经开区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双元有电解铝的铝液直接供应,因为这个优势可以省掉铝锭重融所需要的燃料消耗,一算下来,各种成本也省了不少。”何显平说,当年,除了响应粤黔对口帮扶的号召之外,园区的区位、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优势,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水城地处川滇黔桂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水城经开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通过延长产业链,水城经开区形成省内链条最完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已聚集40余家企业,去年产值达到95.94亿元。

“粤企落地”助力水城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何显平告诉记者,2021年,莹月帆完成销售收入8.5亿元,今年公司全年的产量大概在45000吨,整个销售预计将突破10亿元。同时,莹月帆铝业的入驻,又在水城经开区铝产业链条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吸引了更多下游企业入驻园区,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走进贵州莹月帆铝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35岁的李秋红是当地的村民,因为有相关从业经历,工作经验丰富,被安排为小组长,每月收入超过4000元。“家门口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李秋红说,能在经开区企业里工作,大家都很高兴,公司员工中80%都是附近的村民。

在水城经开区这几年的艰苦创业,让何显平尝到了“甜头”,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用盈利款,邀来同行在水城经开区成立了莹聚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贵州第一条铝热轧生产线。

如今,从广东过来的7家粤企,均为铝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不仅为水城经开区实现铝精深加工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也正在加速促进园区形成资源型和创新型叠加复合的铝产业集群,共同为园区同类型企业做大做强树立了标杆。而水城经开区精心“筑巢引凤”,提供给企业的政策支持不变,也坚定了企业家们扩大投资的信心。

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发布以来,水城经开区深学笃行,在园区内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水城经开区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园区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搭平台、优环境,让开发区成为更多粤商、客商投资创业的宝地。(文/图 邓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