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锦屏县仁丰村:90后驻村干部牵着“铁牛”来驻村

2022年05月11日16:54 |
小字号

“喂,妈,家里的田都犁好了吗?”“现在正在犁。”“是哪个来犁的?”“是村里面的书记和村里面的领导来帮犁的。”“他们拿什么来帮你犁?”“拿拖拉机。”

这是一段发生彦洞乡仁丰村村民姚柳英和她外出务工儿子的通话,她在通话中所提到的书记,正是该村的第一书记支华。

支华是黔东南州林业局派驻到仁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不仅是一名拥有高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更是一名行动派和实干家。眼下正值春耕农忙,为了帮助解决村里的耕种难题,他向单位申请资金购买了一台履带旋耕机,将“铁牛”开至田间地头。如今,在仁丰村,常常能看到支华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便抢抓时机、帮助家中劳动力薄弱的村民耕地的忙碌身影,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仁丰村已经完成了132亩的土地翻犁,为村里的春耕工作抢得先机。

“比方说我们现在正在翻犁的这块土地有1.5亩左右,如果用传统的牛耕方式的话,至少要1天半的时间,人也累牛也累。如果用小型旋耕机的话,那至少也要一天时间。用现在这台旋耕机的话,它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把这块地全部犁完,而且只烧一升油,很节省劳动力和金钱,现在老百姓请别人耕一天地至少是两百多块钱,这台旋耕机的到来为老百姓节省了很多劳动力成本和金钱成本。”说起这台旋耕机,支华自豪地向笔者介绍。

仁丰村地处九寨侗族地区腹地,山多地少、田地分散,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制约,为了维持生活,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不得不外出务工。同样是农村出身的支华,来到村里后,对这种现状产生强烈共鸣。

“我去年五月份来到这里驻村后,根据走访调查,发现村民外出务工的人较多,在家的劳动力都是50岁以上,我就向州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申请资金买了旋耕机一台,目的就是帮助老百姓耕种土地,帮助他们多耕种一亩土地。”谈及买旋耕机的初衷,支华这样告诉笔者。

除了帮助村里开展土地耕种,支华也在积极谋划产业的发展,村里劳动力不足,他和村两委班子就一起动员群众,将无力耕种的土地流转出来进行土地整治,由村级合作社发展辣椒、大豆、稻田养鱼等产业,并利益联结到每家每户,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不少群众参与到合作社里面来。

“我以前只是种水稻,支华书记来了之后,带领我们搞了很多项目,我参与村里的大豆和辣椒种植,很有信心能把产业发展好。”村民张先军说。

作为一名森林保护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支华也将他的专业知识用在了帮扶工作上,为彦洞乡大面积种植的锥栗、箬竹等提供病虫害防治方法和研究水稻新型育秧方法等。在仁丰村的每一天,支华都骑着他心爱的小摩托穿梭在乡间小路,忙得不可开交。看着这个外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对村里的事情事事上心,让同样是大学生的支书吴德钊很是感动。他说:“支华书记都这么努力的为我们村把田和产业振兴这块,做得尽心尽力,我作为村里面的支书兼主任,必须扛起这个责任,和他一起把我们的村改变得越来越好,能在经济提上一个新台阶。”

而对于仁丰村未来几年的发展计划,新国发2号文件也为支华他们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打造冷凉蔬菜、冷凉稻花鱼,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收入。”(王宏模、杨秀梅、潘存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