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多维育人促“双减” “温度教育”赋新意

2022年05月10日09:42 |
小字号

“咔嚓嚓……咔嚓嚓……”,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坝黄民族小学700多名学生迅速排成太阳花队形,娴熟、轻快地上下挥动手中的金钱杆,快乐起舞,他们精神饱满、动力十足,每个人都是主角。

除了大课间的“金钱杆”,坝黄民族小学课后的校园也是七彩的。为紧抓“双减”政策这一教育契机,该校基于“学校特色、学生特点”这一实际,以“5+2”形式开设了20个民族文化兴趣社团,将滚铁环、打陀螺、剪纸、踩高跷等丰富的少数民族特色活动纳入课后服务,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社团,学校每天开展2小时的课后服务,第一个小时由老师进行作业辅导,第二个小时进行社团活动。”坝黄民族小学教研员杨渺说。

“双减”政策下社团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也让性格内向、不善交流的同学找到了自信。五年级学生杨树音就是其中一个,通过参加剪纸社团,她不仅收获了自信和快乐,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我非常喜欢剪纸,剪纸可以锻炼我的耐心,上课的时候可以让我更加的专注,写作业的时候可以让我更加的细心。”杨树音高兴地说。

坝黄民族小学在“双减”政策下,根植本土文化,依托“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 等特色项目,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贯穿到学生的德育、艺体教育中,让民族文化融入“双减”,用文化提升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活动的开展,给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增强了自信。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展学生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围绕社团活动和民族文化活动,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坝黄民族小学校长刘林说。

举文化之旗、立文化支柱、建文化校园。近年来,坝黄民族小学让传统民族文化扎根于校园的沃土,以社团促“双减”,以实践展收获,不仅办出了特色,给学生搭建了五彩斑斓的舞台,也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让教育更有温度。

为了多领域、多维度拓展学生视野,铜仁市实验小学通过家校共育的方式,充分挖掘家长资源,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同样打造了“双减”之下不一样的课堂。

在二年级(5)班的教室里,学生家长田飞飞正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吹墨画的技巧。孩子鼓起小腮帮,借助吸管对着墨水用力吹,不一会儿,吹出了一朵漂亮的“梅花”。

“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我自愿报了名,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一起共同成长。”家长田飞飞说。

据悉,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铜仁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各行业的家长引导到学校课程建设中来,利用每月一次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积极开设家长特色课程,让课堂教学更活跃、课程更丰盛。

“为更好地促进家校互动,学校开放了课堂,家长进课堂听课,家长在课堂上给学生进行技能展示和基本能力培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铜仁市实验小学校长张秀平说。

据了解,下一步,铜仁市实验小学将继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推进探索“双减”长效机制,聚焦教育工作提质减负增效,切实让课后服务“走出去”,优质教育“引进来”,创新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力争做“有温度的教育”。(晓琴、崔磊、任萧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