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六盘水钟山区:运用“错题本”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2022年05月09日14:40 |
小字号

“案卷的违纪违法事实表述过于简略,审查调查报告缺少被审查调查人的态度和认识……”近日,六盘水市钟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审理某乡镇纪委移送的案件时,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并将发现问题编入案件审理“错题本”。

今年以来,钟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对案件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分析、汇总记录,适时汇编成案件审理“错题本”,定期向委机关案件承办部门、乡镇(街道)纪(工)委、企业纪委和园区纪工委通报,督促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进而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我们通过查找案件审理中问题汇编成‘错题本’,目的是倒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提高规范化意识,把案件办成‘铁案’。”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同志介绍,“错题本”主要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关键环节入手,对主体身份、程序文书、涉案财物处理等32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每季度编印一次,发放给案件承办部门参考学习、答疑解惑,推动案件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上级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围绕影响案件质量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点,深敲案件文书、谈话笔录、证据线索等,认真记录、分类梳理,找细抓准找实问题,为“错题本”精准收纳问题夯实基础。同时,要求案件审理部门聚焦“精准性、指导性、有效性”对“错题本”所列问题交流探讨、分析研判,清单式提出整改建议措施,并按程序报审后正式印发各案件承办部门,督促逐条逐项对照自查整改。

发现“错题”是第一步,纠正“错题”才是关键。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由案件审理部门现场反馈并督促案件承办部门立行立改;共性问题由案件审理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销号”,着力实现边审理、边整改、边提升目标。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错题本”提醒警醒功能,定期召集案件承办部门召开案件质量通报会,深剖“错题”原因,研究整改措施,为案件承办部门查纠整改提供遵循。

据了解,实行“错题本”机制以来,钟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错题本”共对18个经办案件开展自查自纠,高效审结案件18件,审理退回率较上年同期下降87%,案件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下步,我们将严守案件质量底线和生命线,牢固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深化运用‘错题本’机制,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自评自查、交叉互查、集中评查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办案质量。”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