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印江视窗>>走进印江

印江县刀坝镇:唱好初夏“兴果戏” 人工授粉促增产

2022年05月07日09:11 |
小字号

当前,印江自治县刀坝镇共和村种植的猕猴桃相继进入盛花期,种植户抢抓农时组织工人进行人工授粉,促进增产增收。

走进刀坝镇共和村猕猴桃基地,1200余亩猕猴桃花开正艳,一排排人工搭建的水泥网架上藤蔓缠绕,枝叶翠绿浓密,开满了一簇簇黄白相间的猕猴桃花,清风徐来,淡淡花香扑鼻而至。

果园里,果农们在基地农技人员张荣雄的指导下,抢在下一轮雨季到来之前对猕猴桃花进行人工授粉。

“这个猕猴桃分雄性株和雌性株,雄性花芯里面没有花苞但雌性里面就有花苞,所以在授粉的过程中大家要一朵朵的区分出来,只对雌性花苞进行授粉,并且用授粉器点粉的时候不能把花芯点损伤,否则损伤后花苞产出的果子就容易造成畸形”。据张荣雄介绍,猕猴桃属雌雄异株花果树,因花香独特,蜜蜂很少采蜜,单靠自然授粉坐果率较低,人工授粉就成了提高猕猴桃产量的关键,所授的粉也更需要果农进行专门调配,时间,技巧也有一定讲究。

此外,由于猕猴桃每年的花期短,只有五至七天,且授粉时花粉不能沾水或被雨水打湿,果农在每年开展人工授粉时需要大量劳动力。

目前,该基地每天从附近聘请30余名村民前来帮忙,镇里的干部、驻村干部也闻讯而动,纷纷赶到基地帮忙开展猕猴桃授粉作业,在短时间内抓住晴好天气完成上千亩基地的人工授粉,为今年猕猴桃的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近年来,刀坝镇依托地理资源优势,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各类资金800多万元种植猕猴桃1200亩,产业发展直接带动共和村、庙坪村等周边村群众增收,年务工收入70余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产业振兴。(王东、田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