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贵”力量更“大”作为

2022年05月07日10:06 |
小字号

参与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责任使命与路径视频调研会,参加贵州大学“书记校长与我面对面”座谈会……

4月29日,刚刚参加完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要有朝气、有干劲!希望同学们抓住时间,勤奋学习,努力成为服务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高素质人才。”在“书记校长与我面对面”座谈会上,宋宝安勉励青年学子。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贵州千千万万的孩子不出山门就能接受最优质的教育,是宋宝安一直努力追逐的梦想;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则是他爱国强省最主要的方式。

宋宝安是全国农药学科学术带头人和贵州大学农药学科创建者,在3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他带领科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贵州在农药领域的话语权。他主持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构建起以草抑草、以虫治虫和免疫诱控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贵州“干净茶”“生态茶”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截至目前,作为第一获奖人,宋宝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

“贵州大学姓贵州,贵州大学服务贵州!”秉持这样的理念,宋宝安带领着贵州大学紧盯世界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不断加强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并顺利通过第一轮评估,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时期;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引进600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和青年博士;科研奖项占全省高校科研奖项85%以上;本科规模占全省高校17%以上,研究生规模占全省50%以上;在师资队伍、学生规模、教学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立项数、科研经费等方面,高居贵州省第一和部省合建大学前三……

“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贵州大学与贵州发展同频共振,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宋宝安说。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开启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宋宝安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在教育和科技领域都有重要的政策红利,让贵州大学6万余名师生和我都感到十分振奋,也真切地感受到必须要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为贵州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贡献更‘贵’的力量、更‘大’的作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