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黔南州卫健系统多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2022年05月06日10:04 |
小字号

本报讯 4月25日至5月1日是我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连日来,州卫生健康系统多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4月28日,贵定县组织开展了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了职业病防治知识、职业病诊断流程、职业病法律法规、职业卫生知识等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微信扫码答题,同时还为前来咨询的人员开展血压测量等。活动现场共提供咨询近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受众人数500余人。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了解职业病防治法的基本内容和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市民们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及提高防护的自觉性,为保护劳动者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4月23日,平塘县开展了主题为“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职业病防治咨询台,向广大群众解答职业病防治法等方面的问题,还向群众认真解答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权利、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职业病患者的工伤保险待遇及常见职业病防治知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活动发放职业病宣传资料1200余份,宣传物品800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了什么是职业病,如何预防职业病,怎样运用职业病防治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4月23日,罗甸县开展了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与职业健康相关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通过张挂标语、图片,摆设宣传板报,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哪些病属于职业病范畴,如何预防职业病和职业病的救治渠道以及劳动者在职业劳动过程中应当依法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等职业卫生知识。现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长顺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工会、县人社局、县医保局等多部门,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长顺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工会、县人社局、县医保局等多部门,开展了线上、线下等宣传活动。从4月25日起通过微信、QQ等线上平台,引导企业组织员工观看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同时制作展板、宣传册、宣传折页等资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对接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园区企业分片分批开展线下宣传活动。

线下宣传结合党建工作,联合部分企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企业,在企业家门口为劳动者详细讲解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劳动者对职业病的认识,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宣传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管理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管理权益和工伤保险权益,有效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党委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本次宣传周活动共出动人员30余人次,开展线下宣传3场,参与劳动者300余人,发放资料800余份,开展专题培训2场组织30余家企业职业卫生负责人进行培训。

(陈再敏 杨元武 王信 黄宁)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