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威宁税务:税收宣传进彝寨 “双语”普法获点赞

2022年05月06日16:59 |
小字号

在素有戏剧“活化石”美誉的撮泰吉发源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板底乡,彝族人口达11600余人,占全乡总人口的62%。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税收政策,威宁县税务局结合当地实际,组建了一支彝汉双语宣传队,通过开展双语普法宣传活动,在税务部门和彝族群众之间搭起了税收宣传“连心桥”。

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到板底乡向彝族群众宣讲惠农税收优惠政策。张泉辉摄

连日来,彝汉双语宣传队先后奔赴板底乡多个彝族村寨,采取面对面交谈、院坝会集中座谈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社保费相关政策、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今年4月1日至年底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征50%,以及民族特色企业可享受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等等。彝汉双语宣传队还印制发放了大量图文并茂、内容明晰、彝汉双文的惠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画册,使群众“一册在手”,便可“按图索骥”,对各项惠农税收优惠政策了然于胸。

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到板底小学开展税收基础知识讲座。张泉辉摄

赶集、进村、海报、大喇叭……亲切的彝语拉近了税务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借助热闹的宣传氛围,彝汉双语宣传队的宣传取得了热烈反响。“我们板底乡很多上了年纪的彝族群众不太听得懂汉语,威宁县税务局今年的税收宣传很接地气。通过开展彝汉双语宣传,乡亲们对国家的一系列惠农税收优惠政策更加熟悉,创业致富底气更足了。”板底乡组织委员王超说。

为了营造全民“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的良好氛围,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还在板底小学等中小学校举办税收基础知识讲座,让青少年从小树立了解税收、遵守税法的价值观念,培养纳税意识和税收法治观念,推动税收法治理念从校园“发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

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到板底彝族群众家中开展普法宣传。张泉辉摄

截至目前,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共举办税收讲座4期,召开院坝会16场,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张贴宣传海报22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200余人次,得到广大彝族群众普遍“点赞”。

威宁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松表示:“威宁县税务局彝汉双语宣传队将继续深入各村寨,持续开展好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不断优化税收宣传和办税服务方式,支持乡村种养殖业、旅游业、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以更多的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张泉辉、韩淑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