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红黑榜”树起乡风文明风向标

2022年05月05日14:20 |
小字号

“我家的窗户玻璃被风吹坏了,今天去门窗店采购玻璃,老板没有要我的钱。”

“我家门上的玻璃损坏了,老板也没收钱;这个老板是个好人,我想推荐他上村里的‘红榜’。”

丰远涛正在加工玻璃。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村干部坚持走村入户,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坝坝会、个别访问等会议200余次,找准村民对于“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痛点和难点,梳理助推乡风文明的“热点清单”,并及时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设置了“红黑榜”,以“榜”扬正气,以“榜”立规矩,以“榜”促善治。以此提高村民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能力,让践行文明成为村民自发自觉行为,形成“治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丰远涛正在为村民们加工玻璃。

5月4日一大早,在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村委会,村民们陆续前往村委讲述这位乐于助人的好人事迹。令村民们如此称赞的,是一位返乡创业的80后小伙丰远涛。

丰远涛正在为老人填写窗户玻璃尺寸。

据平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启阁介绍,近期,因受到大风暴雨冰雹天气影响,部分村民的门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开阳县封府艺术门窗经营部的店主丰远涛主动承担起了玻璃门窗损坏的经费,并免费为60余名群众提供上门安装服务,获得了平寨村全体村民的点赞和效仿。“这个小伙子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不仅有孝心,而且和邻居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大家都很喜欢他。”王启阁称赞道。

笔者初见丰远涛时,村民们正簇拥在他身旁,他一边询问村民们需要更换的玻璃尺寸一边娴熟地加工玻璃,格外忙碌。“大娘,我记一下你的地址,你先把玻璃拿回去,等我忙完手里的活,就去给你安装。”“大叔,麻烦你把需要更换的玻璃尺寸给我,我马上给你把玻璃加工好。”……丰远涛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经与丰远涛交谈了解,早在2014年以前,丰远涛就长期在外务工,但为了能更好地陪伴和照顾家人,他最终选择返乡创业。“前些年我一直在外务工,后来决定返乡创业,于是我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平寨村创业,因为这里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格外吸引我。”丰远涛说。

如今,丰远涛已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了八年之久。在这期间,他不仅细心照顾家里人,而且还经常热心帮助村里人。在村民眼里,他早已成为大家争先效仿的身边好人榜样,乐于助人的文明新画卷也在这片土地上徐徐绘就。每当大家感激和称赞丰远涛时,他总是委婉地推辞道:“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不值得一提。”(图/文 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