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礼赞劳动之美 彰显劳动风采”系列报道(九)

唐丽:奉献青春力量 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

王秀芳
2022年04月3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劳动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浇灌未来,在平凡岗位上诠释责任和担当,用不凡业绩展现对城市文明的不懈追求和执著坚持。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推出“礼赞劳动之美 彰显劳动风采”系列报道,向奔忙在各行各业优秀职工致意。

拉近群众距离、以真心谋划富民产业、用专业完成本职工作……无论是作为后勤工作者还是驻村干部,唐丽始终满腔热情对待每一个身份,并以出色的业绩和严谨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出生于1981年的唐丽是黔东南雷山县人,就职黔东南州后勤服务中心。2003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唐丽始终勤勤恳恳、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黔东南州机关事务人的美丽风采。

2020年5月,唐丽(右)在摆泥村入户。受访者供图

初来乍到 亲民语言拉近群众距离

2018年,唐丽被派驻到丹寨县摆泥村担任驻村干部,刚上任就遇到了每年的低保评议会。为拉近群众距离,唐丽不仅用苗语介绍自己,还带了糖果。

“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叫唐丽,是一个嘎闹姑娘,请大家吃糖”。“嘎闹”是苗语,意为苗族姑娘,亲切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唐丽与群众的距离,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发糖的姑娘。从那以后,大人小孩都叫唐丽为“糖孃孃”,算是为驻村工作开了个好头。

“摆泥村辖7个自然寨11个村民小组,共567户2330人,当时有贫困户162户688人。”唐丽记得,为尽快熟悉和掌握情况,她一去就走访了所有生活困难拟评为低保户的家庭。

走访过程中,唐丽发现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度并不高。为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惠及群众,唐丽一有空就去11个村民小组遍访,她不仅宣传党的政策,还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驻村以来,唐丽先后组织开展2019至2020年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信息调查、危房改造户、农村低保、医保社保、计划生育、学生就读、农村防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整脏治乱等的宣传,让村民尽可能知晓各项惠农政策。

除尽己所能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外,唐丽还时刻关注苦难群众的生活。“你太有心了,时时都来关心我。”摆泥村村民杨光华的妻子患脊椎脊膜瘤,唐丽只要入户,必去看望,杨光华的妻子很是感动。

唐丽用心用情与村民交往,把扶贫政策积极落实到组到户,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慢慢地,她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关心,与群众越走越亲。

2020年2月,唐丽在摆泥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受访者供图

心系群众 因地制宜谋划富民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唐丽通过走访,结合摆泥村土壤肥沃、气候宜人、雨量充沛、水质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参与制定符合村情的发展计划,为村民出点子、谋出路。

在唐丽的带领下,摆泥村于2019年发展产业项目5个,实现蛋鸭养殖10000羽、生猪养殖2000头;蓝莓700亩、蔬菜100亩、吊瓜49亩。

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唐丽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花生、大米、蛋鸭、稻田鱼等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难题,先后帮助销售花生500余斤、大米2000斤、鱼120斤,解决了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

2019年3月,丹寨县顺利通过省级评估,摆泥村因工作出色,最终以0漏评、0错退、群众满意度99%的好成绩精彩出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而这一切,都少不了唐丽的忙碌身影。

“酸甜苦辣、收获多多。”2021年6月,唐丽结束驻村工作,回到阔别三年的单位,她仍如新人一样,激情未减、用心用情,出色完成每一个任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