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贵州科技特派员王港:科研成果的推广者 产业振兴的领路人

2022年04月29日17:18 |
小字号

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示范推广花椒以及林下中药材种植,以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他就是贵州省林业科技“百千万人才”首席专家——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港。

王港是贵州盘州市人,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贵州省第十二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林业科技“百千万人才”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林木遗传育种与资源培育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选育经济林良种12个,起草地方标准2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王港在花德河林场查看重楼、黄金生长情况。

2021年,受贵州省科技厅派遣,王港到六枝特区担任科技特派员,以科技帮助六枝特区发展产业。来到六枝特区,作为林业方面的专家,王港立即对全区气候、土壤、森林覆盖率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寻找工作切入点。首先,他引进贵州盛勋科技有限公司在花德河林场推广林下中草药种植。

“像这种情况预计再有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出土了,这种做法就是土质比较疏松,营养丰富,但是后期,还需要把周边雨水冲散的土壤收回来,盖到土地上。”

在花德河林场中草药种植基地,王港正在查看黄精、重楼等中草药长势,指导村民如何管理重楼。“把肥沃腐殖土集中起来,种植黄精、重楼,不施肥,都能长得很好,是最地道的药材”。王港细数着林下种植重楼、黄金的好处。”

王港在新窑镇花椒基地介绍花椒生长情况。

充分利用花德河林场良好的生态环境,效仿药材的自然生长环境,遵循药材的成熟周期,把新成果和新技术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根据“道地性”聚集优势品种,积极推动“产地”向“产区”发展。在王港的帮助下,花德河林场引进企业,已完成600亩黄金和重楼的种植。

王港还引进贵州盛勋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六枝特区新窑镇种植了5000亩“汉源贡椒”,在牂牁镇种植了3100亩“顶坛花椒”。同时,一并实施贵州省特色林业产业科研项目“花椒优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良种选育”,将科研付诸于实践。

以试验站为家,与田间地块为伴,和农民群众为伍,王港受到了群众好评。

王港在新窑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查阅资料。

“从种植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方案都得到了王博士的大力帮助,他经常来我们基地,手把手教工人修枝、整形、施肥,让我们对建好基地充满信心。”贵州盛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候娟滔滔不绝地介绍王港博士的好处。

“王港博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这对我们镇推动这片产业发展,更加有底气,更加有信心,同时,群众看到现在的花椒长势,更加有希望,有盼头。”特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新窑镇党委书记洪军对王港的工作赞不绝口。

牂牁镇半坡村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常年干旱少雨,树木种植困难,靠着掌握的科研知识,王港在这里成功引种了耐旱的“顶坛花椒”。相比常规区域,该气候下种植花椒品质更优,麻素含量可提高15个点左右。目前,在牂牁镇,3100亩“顶坛花椒”逆势而生,为只长茅草的牂牁又添新绿。

谈到今后的发展,王港表示,将利用好六枝特区的森林资源禀赋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以打造重楼、黄金核心示范基地为契机,为花德河林场引进国内知名药企作为销售保障,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林下中药材,将六枝特区打造成为在贵州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药材基地。对于花椒的发展方向,王港博士说,一方面引进花椒加工企业,延长花椒经济产业链,提升花椒产业效益;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带动,用花椒替换掉前期发展的低效产业,做大做强六枝花椒产业,让林业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图/文 谢俊、陈云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